“带你走进二附校”系列报道之六:二附校的师资队伍

发布者:张心圣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3403

前言: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

决定一个学校教学质量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毋庸赘言,那一定是教师队伍的建设。

复旦二附校有一群师德高尚、教学精湛的教师,正是因为他们在科学理念的指导下积极踏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勤奋创新、努力进取,才造就了往日的辉煌。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学校整体办学条件升级换代的基础上,他们一定会更有作为,延续昨日的辉煌。

  

二附校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以学科梯队建设为重点,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为载体,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激励机制,打造师德高尚、理念创新、专业一流的师资队伍。

一、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形成梯度合理、配置科学的教师团队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立足校情,引育并举,重视教师专业发展,积极优化队伍结构,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教学能力突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目前复旦二附校在编教职员工173人,其中教师165人。教师队伍中,中学高级教师25人,研究生学历教师48人,市学科中心组成员4人,区学科带头人6人,区骨干教师15人,区骨干后备6人,特级教师工作室学员9人,10名教师被聘为“复旦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有8人获上海市园丁奖,18人获全国教育教学竞赛奖一、二等奖,11人获上海市教育教学竞赛一等奖。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附校拥有一支强大的师资阵容,他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改革创新、服务社会,他们业务精湛,工作责任心强。

学校始终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通过党员示范、先进引领、主题学习、校本培训等形式,提升教师立德树人的能力素养,造就一支“四有”教师队伍。

领导指引,理念更新——

教委领导来校作专题报告

  

政治引领,师德为先——

专家学者给老师们上党课


榜样垂范,专业成长——

榜样的力量

  

三、加强教师梯队建设,培育专业化教师队伍

全面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抓住教师专业发展入门、成长、高原、创造四个关键阶段,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通过招聘委员会,全面考察新教师的师德素养和专业技能,把好新进教师的进口关;通过制定“新教师入门指导计划”、师徒带教、教学大奖赛等形式,搭建新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

加强复旦大学文化传统教育与课堂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聘请校内外专家组成教科研导师团队,以“名师领衔、骨干带教、团队合作”为原则,借助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名师工作室,发挥教研组、年级组和备课组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形成“组团式带教”和教研模式,以点带面,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小学部骨干教师:最美“战队”


中学部骨干教师:完美组合


中学部学科带头人:“领头雁”


班主任工作室:优秀班集体的保证


科学工作室:理性之美的集聚


英语工作室:一起为孩子们走向沟通世界的路

  

教师培训

师徒带教签约仪式:扶上马,送一程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公开教学与研究——

公开教学展示:示范引领,互通有无


教研员给老师们做专业培训


二附校以复旦基础教育的共同愿景为目标,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考核体系和课堂教学评价制度,切实有序地推进各项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支具备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与过硬的立德树人能力的专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