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二附校”系列报道之一:二附校的前世今生

发布者:张心圣发布时间:2019-08-31浏览次数:4289

前言:

“复旦二附中”、“复旦二附校”,一字之差,有何区别?

静处江湾绿意深处的这个崭新的校园,将会给世人带来怎样与众不同的感受?

从这里走出的“小复旦人”,将会有着怎样的一种“范儿”?

……

为了让大家了解这所新学校,从今天起,我们以微信推送方式带你走进和复旦大学新江湾校区只有一水之隔的恒学路100号:

复旦二附校,这将是一个你来了就会铭之不忘的地方。



有两所学校,他们的学子都被称为“小复旦人”,他们离大学很近,他们的每个老师、学生都会唱同一首词曲俱佳的歌:

“复旦复旦旦复旦,巍巍学府文章焕……”

这一唱,就是一个甲子。

对,你说的一点没错,这两所学校,就是政修路上的复旦附小、复旦二附中。

“梦开始的地方”:复旦大学附属小学(简称“复旦附小”)

“理想从这里起航: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简称复旦二附中)”


1958年起,复旦大学先后创建了附属小学、第二附属中学。1980年,两校合并为“复旦子弟学校”,学生以复旦子弟为主体。1998年始,中小学正式分离,成为两所独立的学校,分别更名为“复旦大学附属小学”(简称“复旦附小”)、“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简称“复旦二附中”)。

2017年4月,复旦大学与杨浦区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深化区校合作,共建共管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协议书”。

为继续深化高等教育与区域基础教育联动,合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发展,共同改善复旦附属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品质,复旦大学和杨浦区人民政府决定双方共建共管一所复旦大学附属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简称“复旦二附校”)。

2019年4月,经杨浦区政府批准,同意设立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 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宗旨业务范围为“实施初中、 小学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等级规格相当于副处级。


2019年6月,经复旦大学与杨浦区协商一致,由复旦大学任命李鸿娟为二附校校长,瞿丽红为党组织书记。

20197月,江湾新校区正式落成,即将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启用。

“初露风姿,校训依然”: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正门

“领导关怀”: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和杨浦区委书记、区长联合视察二附校新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