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灵动,共绘“小复旦人”智慧校园——复旦大学召开二附校校园文化建设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张心圣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1521

       4月22日上午,复旦大学周亚明副校长在光华楼东辅楼208会议室组织召开二附校校园文化建设方案论证会。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主任黄金辉、副主任黄琪,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鹏、复旦大学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陈洁、复旦大学总务处副处长朱莹、复旦大学基建处高级工程师路坦;特邀专家——复旦大学艺教中心副主任包春雷、复旦大学退管会常务副主任周桂发,复旦二附中校长李鸿娟、党支部书记瞿丽红,复旦附小党支部书记彭松等同志出席会议。

       黄金辉主任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二附校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制定的背景与过程。校园文化建设在学校育人中发挥重要作用,焦扬书记在二附校筹建工作推进专题会上强调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校园文化建设方案,顶层规划,分步实施,建设温馨舒适、安全朴实、浸润复旦文化的校园环境,充分体现正确的育人导向”。二附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小组按照焦书记的指示和要求,邀请复旦大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家团队进行现场指导,多次向相关专家请教学习复旦新江湾校区、复旦附中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积极与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沟通汇报,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方案。

       瞿丽红书记代表二附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小组汇报了方案的整体情况,建设方案本着安全性、整体性、育人性、发展性、互动性的基本原则,旨在打造一个落实国家办学方针,贯彻学校办学理念,体现师生发展追求,具有文化内涵和创意灵动的“小复旦人”新型校园。设计单位就校园文化建设的细节作了详尽的说明。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就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充分肯定方案的基础上,就二附校标识系统、校园公共空间改造、复旦大学优秀文化的浸濡、校园绿化植被的布局等问题提出了专业意见。

       周亚明副校长对方案整体表示了肯定,强调要重点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处理好校园装修美化与校园文化内涵的关系;处理好复旦文化特色和二附校办学理念关系;处理好“三月计划”与“三年计划”的关系;处理好大学文化与中小学特色文化的关系,做到定位清晰,有机结合;处理好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的关系,充分发挥硬件条件的优势,促进学校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要发挥二附校新校园与复旦大学江湾校园的地理位置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延伸和拓展中小学课堂;要特别重视装修选材问题,确保室内装修用材安全环保。

       周校长要求,作为责任主体的基础教育集团和二附校领导班子要精益求精、科学决策、规范实施,学校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予以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