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缤纷展风采 安全教育记心间 ——记2020学年暑期五年级线上主题班会

发布者:卫美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1774

2020731日上午,复旦二附校五年级各班主题班会在腾讯会议上顺利召开。一早,各班班主任提前打开会议室,再一次确认媒体、音响的顺利运行。队员们穿着整齐的校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陆续进入会场。五个会议室的屏幕画面绚丽活泼,标题虽有不同,但都指向了相同的关键词:假期、快乐、安全。上午九点,各班班会正式拉开序幕。

暑期乐缤纷

五(1)班以“暑期乐缤纷”为主题,围绕三个板块展开。

板块一:假日小队活动交流。班主任舒老师将会场主持权交给了“彩虹糖”小队的队长项诗雨。她带领队员们结合精美的PPT,介绍了小队活动——走访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整个活动内容丰富,有纪念馆介绍,有各场馆的参观,有发自内心的感悟和体验,最后,小队五位成员深情地朗诵了《七月的天空》,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怀念和崇敬。这不仅是一次有意义的云参观,更是一次有效的“党史”学习。

板块二:学生暑假生活交流。这个环节可谓精彩纷呈。两位同学分享了她们巧手做美食的经过——张雨桐的芦笋炒肉丝色泽鲜艳,热气腾腾;董雨杨的奶油泡芙奶香四溢,令人垂涎欲滴。赵方予开了一个小小直播间,分享了暑假中一次神奇的自然考察活动。他带领同学们游历了名闻遐迩的观鸟天堂——董寨,在观赏他拍下的大量各种鸟儿的照片的同时,赵方予还呼吁队员们要爱护鸟类,爱护自然。张桐菲最喜欢和妈妈一起在家中看电影,通过“聊”的方式,和妈妈一起感受电影经典,一面白墙上写满了她和妈妈一起看过的影片名称。“小书虫”汤乐天以“读一本好书,就仿佛交了一个好朋友”为主题,分享了他在假期中阅读的书籍以及读书心得。体育健将侯如霖则录下了他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奋力拼搏的场景,鼓励每一个队员坚持锻炼,拥有健康的体魄。最后,班主任舒老师播放了班级所有成员精彩假期照片的合成视频。美食、旅行、阅读、锻炼、考察……这个假期怎会不乐缤纷呢?

   板块三:安全健康教育。假期安全是头等大事,舒老师再次强调《告家长书》中罗列的42条暑期安全相关内容,组织同学进行了安全知识竞赛。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并在聊天框中记录自己所得的分值,正确率相当高,的确将安全知识牢牢地记在了心中。

       过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

2班的主题是“过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也分三个层次进行。

假日活动交流由向阳小队承担,队长王梓菡介绍了“童心向党,奋斗有我”云假日小队活动,并分享了无法开展线下活动时,可采用云参观、云朗诵、合作设计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开展小队活动,为其他小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暑期生活交流包括全班展示和个别交流两部分。全班展示环节像是一部微电影,包含了班级每一个队员的假期精彩内容,记录了孩子们愉快而有意义的每一个瞬间。个人交流部分田老师采用事先邀请和现场即兴点名两种方式进行。其中,徐梓轩、王宸轩、徐嘉奕同学分享的是参加夏令营的感受:每一次困难都是一种历练,只有直面挑战,才能迎来成长。张毅馨同学介绍的是一次志愿者体验活动——小小博物馆讲解员。她觉得这样的活动虽有挑战性,却很锻炼人,鼓励队员们有机会也积极参与。针对假期过半的情况,田老师邀请了章淞程和刘彦清同学介绍各自的暑期计划级实施情况,并随机点名队员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谈感受,为八月份的暑假生活做好引领。最后,吴一信、周子茗、叶祥乐三位同学围绕阅读进行了分享。叶祥乐同学坚持写公众号的介绍,让所有的队员眼前一亮。她用实际行动解释了何为“笔耕不辍”,值得所有队员学习。

班会课的最后,田老师同样安排了安全教育环节,通过知识竞答,让所有队员明白, 愉快有意义的前提是守住安全。

   假期如此缤纷

3班的主题是“假期如此缤纷”,由“揭示活动主旨”、“缤纷假期生活”、“安全健康在我心”三个板块组成。

班主任李老师在第一板块中开门见山让所有队员明确本次班会活动的目标——如何营造多姿多彩的假期生活。

第二板块在中队委成筱韵组织下,队员们从“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我型我秀” 两个层次,通过展示自己的缤纷假期生活围绕活动目标进行深入探讨。其中“劳动创造生活”环节很是吸引人。四位队员系上围裙,进入厨房,有模有样地做起了美食。“爱生活,爱美味”,这样的假期真是有滋有味。两位队员带来的创意劳动秀,传递的是“小小劳动大智慧”的理念,鼓励队员会劳动、爱劳动,养成劳动好习惯。“我型我秀”主要展示的是孩子们的才艺。张有同学讲述了外婆教他包汤圆的故事,抑扬顿挫的语调间传递着浓浓的亲情。张秦越同学带来的是舞蹈秀,悠扬的音乐,曼妙的舞姿,给人以美的享受。在个人展示之后,班主任李老师播放了更多同学的个人才艺照片并及时进行了总结,鼓励队员好好利用假期学习更多的新本领。

班会最后,李老师采用健康安全问答的方式,进一步落实了假期安全教育,为班会课画上圆满的句号。

        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

“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是五4班的主题,直扣“快乐”和“安全”。班会由“精彩小队活动”、“快乐假期生活”、“安全不‘放假’”三部分组成。

“精彩小队活动”邀请的是新藏龙卧虎小队介绍“探寻红色印记”活动,通过播放活动视频的方式带领全体队员对四行仓库进行了一次云参观。

“快乐假期生活”围绕“学习篇”、“运动篇”、“美食篇”展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王镜梧和罗逸清同学介绍了各自的假期阅读计划及实施情况。每天坚持阅读,多读书,读好书,两位队员不仅表达了对阅读的热爱,更呈现了各自良好的阅读习惯。队员们在留言栏中纷纷给他们点赞。运动达人余慕鸿和夏卓恺介绍的是假期锻炼的情况。余慕鸿每天练习乒乓球,夏卓恺通过坚持1000米游泳来锻炼体能,不仅拥有了健康的体魄,更培养了坚持不懈的良好品质。健康的体魄来源于坚持,班主任吴老师及时进行总结,并希望所有队员都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快乐的假期自然少不了美食的陪伴。贺天瑜、周钰骐、李恕三位“厨房小达人”分别为大家展示了早餐三明治、饮品杨枝甘露、家常菜番茄炒蛋的制作过程,看得队员们蠢蠢欲动,都想自己也动手试一试。

安全不“放假”环节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先由刘珊珊同学结合部分地区出现新疫情的情况谈了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接着,由虞晏和同学组织了全员参与的在线安全知识竞答,将假期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暑假生活,缤纷多彩

5班的班会主题是“暑假生活,缤纷多彩”,分为“好书推荐”、“美味分享”、“活动交流”、“安全健康”四个篇章。

在第一篇章中,赵思睿、刘轩瑜、朱家弘、裴知珩结合假期阅读情况,各选择了一本好书推荐给队员们。有的从精彩内容讲起,有的从作家背景开始介绍,还有的截取了书中的某个插图娓娓道来。精彩的书籍吸引着队员们,也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大家走进书的世界,感受书的美好。

第二篇章是美食制作。这个板块中刘暖从配菜、烧菜、成品三个环节展示了她的拿手菜——宫保鸡丁;程峻灏带来的是色香味俱全的可乐鸡翅,步骤十分清晰,一看就懂; 隋欣隽制作的是美味无敌的戚风味蛋糕,似乎隔着屏幕也能闻到浓郁的香味。看好书,享美食,假期生活 如此精彩!

第三篇章的主角是火箭小队的队员们。此次假期,他们结合大队部的领巾学“四史”活动,前往一大会址参观学习。小队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应传承优良传统,从小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除了小队活动,班会课上还以小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同学们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最后一个篇章是安全健康。王老师将这个板块设计成游戏的形式,由主持人提问,全员举手抢答的方式进行。队员们参与踊跃,在游戏中将安全健康知识的要点记在了心间。

此次五年级的线上班会课从六月底开始筹备,得到了家长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各位班主任在年级组长舒蓉老师的带领下经过线上线下多次集体备课,遵循“一个主题,相同环节,不同特色”的原则,群策群力,使得此次班会课也如孩子们的假期一样精彩纷呈。

撰稿人:五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