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提升,服务创新”——创新实验室群项目方案专家论证会 通讯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1461


2020年7月20日上午,在复旦二附校召开了“创新实验室群项目方案专家论证会”。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杨浦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向晋榜、同济一附中校长阮为、晓黑板CEO王琪莅临指导,复旦二附校校长李鸿娟、书记瞿丽红及校项目信息中心老师出席会议。

首先,项目信息中心主任谢燕慧老师向各位专家介绍学校信息化标杆校建设规划,确定以“1个平台、实现5个板块N个系列多元化特色应用、构建1个可视化看板”为框架,旨将建设 “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沉浸式学习环境,形成“可感知、可诊断、可分析、可预警”的新型校园生态,满足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需求,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决策水平,协助学校智慧管理。

接着,信息中心主管张心圣老师向各位专家汇报了学校“创新实验室群”项目方案。规划以人工智能教育沉浸式环境建设为重心,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打造具有标杆效应的九年一贯制AI教育创新示范环境,更好地配合日常特色课程教学需要。

在认真听取汇报之后,专家组认为“创新实验室群”项目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整体架构合理,层次分明,五个板块设计合理,能结合学校自身的特色开展创新教育,符合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总体趋势,具备较好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为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满足学校日益发展的教育教学需求。同时专家们也对本项目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希望学校进一步注重与教学资源、教学管理和学习系统的有效对接,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培训提高用户的实际应用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信息化的作用。

在专家指导下,项目信息中心将调整方案,继续实践探究,切实将信息化应用深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智能办公等方面,助力学校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式变革,促进技术与学校特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课程创新与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为信息化标杆培育校建设的顺利开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杨钰晨

摄影:吴 娜

审核:谢燕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