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衰老奥秘,破基因秘籍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10.26名师讲坛通讯稿

20231026日,七年级学生本学期第二场名师讲坛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江湾校区)步德楼B1层阶梯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复旦大学的倪挺教授,讲座题目为《衰老的奥秘》。

倪教授的讲座围绕衰老的“命中注定”、延缓衰老的“独门秘籍”、调控衰老的基因组“暗物质”三个维度展开。个体衰老与细胞关系密切,但是不同的概念;细胞衰老具有两面性;适当操纵细胞衰老可以促进个体健康。恒河猴的例子让同学们忍俊不禁,图文并茂的讲解深入浅出,不少同学都对生物学燃起了浓厚的兴趣。

互动环节部分,不仅同学们积极提问,不少老师也纷纷加入互动,“护肤品是否有延缓衰老的功效?”一个个真实接入生活的问题打开了大家的思路,讲座最后在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通讯:陈一芒

照片:艾欣、陈一芒

审核:艾欣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衰老的奥秘》

初一(7)班 李政肇

金秋十月,金桂飘香。随着十月底拉开的帷幕,我们迎来了本学期第二次的名师讲坛《衰老的奥秘》。我们敬爱的倪教授慢慢地走上了讲台,慢慢开始了他的讲解,他耐心给我们讲述了衰老的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都是他和很多科研工作者通过大量实验研究得出的经验。

倪教授首先给我们讲什么是衰老时,他给了我们展示了一张让我印象深刻的流程图,清楚地写出了先有体内生态,再到系统器官,然后是细胞,最后是细胞内的分子。他告诉我们,细胞衰老是研究个体衰老的基础,让我感受到生命现象从微观到宏观的神奇过程。然后,他又给我们讲延缓衰老的办法,他会声会色、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延缓或清除衰老细胞,卡路里的限制,年轻血液加持,神药相助。虽然有些术语和科学用词有些许的不明白,但是,我似乎听懂了延缓衰老的奥秘。

倪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大开眼界,顿时让我感到,在这个人口老龄化的时代中,延缓衰老、健康的生活是多么的重要,也是无数科研工作者努力钻研的方向。从倪教授的讲座中,我可以听出他的殷切期盼,希望我们这一代学生能青春于蓝而胜于蓝,继续在健康衰老的道路上钻研下去。教授的话,不禁让我想起了英国著名科学家,物理学家牛顿所说的那句话:“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向前迈进。

在我看来倪教授也是一位巨人,我们这一代,应该站在他以及很多科研工作者的肩膀上,肩负起科技强国的使命、为人类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探衰老奥秘 悟生命哲理

初一(8)班 程芮杰

倪挺教授为七年级同学带来的讲座——《衰老的奥秘》,主要涵盖了“衰老的‘命中注定’”“延缓衰老的‘独门秘籍’”“调控衰老的基因组‘暗物质’”等内容。

讲座从宏观到微观介绍了三种衰老情况——个人衰老、器官衰老和细胞衰老。通过具体案例阐述了科研人员在延缓衰老和改善健康状态等方面的研究,包括饮食卡路里的限制及衰老细胞的重编程。我们还了解到雷帕霉素、二甲双胍等药物治疗的实验效果。目前,人类对衰老的认识还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奥秘还有待探索和发现。

细胞衰老的不可逆性的特征令人印象深刻。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细胞和器官功能逐渐下降,导致身体机能的衰退。生命的衰老是一个自然且不可避免的过程,如何使这一过程更具有意义,值得进行深入思考。

首先,应珍惜当下。尽管无法阻止时间的流逝,但现在所拥有的每一刻却是真正可以把握的,重视这些短暂却极其珍贵的时光,通过充实的生活来度过每一天;其次,改变对待衰老的态度。以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坦然接纳自己在不同阶段的发展变化;第三,学会感恩周围的人。尤其是师长亲友,他们的付出和关爱对我们的成长进步起到推动作用。以尊重和珍视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人,表达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探衰老奥秘,悟生命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