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篮球故事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10


——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20231019日上午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体育大学竞技运动学院副教授——房纹萱老师,带我们一起领略她的篮球故事。

讲座一开始,房老师便将体育精神的热烈带到了会场。房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一张照片,那是她卧推60公斤的胳膊,在这60公斤的背后,是满满的训练故事。接着,房老师展开了她与篮球的故事,训练时,房老师早晨六点半就开始锻炼,早锻炼之后则开始投篮,持续到中午,强度之大,通过喘息声就可知。这样的训练在一年365天的时间里有近350天。房老师用三个词语总结了她的训练生涯——努力、踏实、勤奋。

屏幕上满满的奖状既有房老师为运动员所斩获的荣誉,又有房老师作为教练员带领她的团队获得的荣誉,在场的同学们纷纷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房老师的佩服。转换为教练员后,房老师用两个词语总结了教练员生涯——责任重大、丰富多彩。作为教练员,房老师保持一颗初心,为她的队员以身作则。就是这样的一份责任与担当,房老师获得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的最佳教练员。

目前,房老师还担任了“裁判员”的角色。在赛场上,我们常见的是男裁判员,女性成功走上裁判员的位置却是经历了漫漫长路,作为少有的女裁判员,房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在赛场上的故事。一次,一位韩国的裁判员问房老师:“你的工作就是裁判吗?”当听到房老师的职业是大学老师时,那位裁判员惊叹道:“那你竟然还能把裁判的哨子吹到国际赛场上来,太厉害了!”

在场的同学都被房老师的魅力所吸引,一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想与房老师交流。每一位上台提问的同学,房老师都贴心地送上了纪念品礼物。

最后,房老师送给二附校的同学们一句话——“生活终究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坚持的人”,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名师讲坛已画上圆满的句号,愿学子收获满满,继续前行,我们相约在星空下!


撰稿、图片:肖丹怡

审核:艾欣


心守一事,行稳致远

 ——《我的篮球故事》观后感

初二(2)班 章家琪

今天下午四点,六、八年级学生齐聚,在复旦二附校小剧场,听了一场由女篮的房纹萱老师带来的讲座,有关那段她与篮球的故事。

她曾经是WCBA江苏女篮的希望之星。那时赛场上的她英姿飒爽,有着健康健壮的肌肉、小麦色的皮肤,汗水于她而言是最美好的享受。在给我们介绍自己那时的照片时,她流露出了些许的遗憾,由于伤病原因,她尚未迎来她运动生涯的完全绽放,无奈下选择了退役。

但幸运的是,她并没有就此选择离开篮球场,而是选择以另外的角色继续她的篮球梦。

退役后她首先在中国矿业大学当起了女篮主教练,带队拿下了东亚赛区三连冠,后又干起了“副业”——篮球裁判员。她虽戏称这份工作为“副业”,却在这个领域中,获得了“国际级”的最高头衔,同时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国际级女裁判员。无论是介绍自己的运动员生涯,还是在聊自己女篮教练的身份,在说起自己做裁判员工作时的事时,她都是带着骄傲的笑意的,她对篮球的热爱、以及自身的坚守,让她无愧于任何一段自己的任何一段生命历程。

在她对自己过去人生的描述中,我感到无比的震撼。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如果说对热爱篮球的理想为她指引了人生方向,那么自身坚定则成就了她的成功。正是这股向上的信念,激励着过去的她、当下的我们、以及未来的更多人,学会在面对挫折、低谷时,不放弃、不泄气,朝着理想的目标坚定前行,不懈努力。没有人能完全保证永远站在顶峰,但唯有保持如此的精神的高海拔,才能不断攀上一个又一个新高度,成就自我。

云后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在每一个成功之下,都是她的勤奋刻苦所打下的夯实的地基。为了备战国际篮球裁判员考试的理论考试和面试,她反复模拟国际篮联和国内裁判网上的英语试题,把规则以及执裁时会用到的主要词汇、断句,几乎记的滚瓜烂熟。当下作为学生身份的我们,也应牢记这样的品质,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在聆听完房纹萱老师对自己与篮球的故事后,同学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她给其中一位同学留下了寄语:要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合适自己的道路,同时付诸努力,争取做到更好。我想这句话是适合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有志者事竟成,对于当下的我们,不仅需要立下坚定的志向,更需要所谓不随以怠的意志,方能点亮未来,行稳致远。

篮球故事

初二(5)班 隋欣隽

生活终究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坚持的人。——题记

今天非常荣幸听到了国内最年轻国际级女裁判房纹萱老师的精彩演讲。也让我们了解了她与篮球的故事。

她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篮球,至今从没停止学习的步伐。到2015年年仅28的她就已经成为了国内最年轻的国际级女裁判,这其中的艰辛更是被她笑着一笔带过。

她的篮球生活是平常但意义丰富的,要有面对所有困难的勇敢。曾经以为非常有趣的运动,一旦迈上了专业级,职业级的道路,就会变得枯燥无味。当我听到他说每天都需要练习两个半小时的三步上篮时,我的惊讶已经溢于言表了,当我听到他说每分钟都要运球十三次两个小时都不间断,我对运动员的崇拜与尊敬都要化做实体,变为震破讲堂的掌声表达对他的佩服。

她的教练阶段工作也十分精彩,责任重大而且很有意义。她从责任使命,以身作则和不忘初心角度阐述了担任教练的原因,工作日常以及当教练要有的精神。房老师主要负责寻找对方的情报对方的 打球技巧等,并传授给队员;比如“几号的打法是什么?”“他的投篮技巧是什么?”诸如类此,更需要关注球员的方方面面,生理心理健康更是都要注意到。但是最重要的还是爱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幸福来之不易,和平更应当珍惜,谁都不能挥霍大好青春,要为了梦想不断拼搏,逐梦复兴,不管是赛场上泼洒热血的运动员还是在考场上奋笔疾书的我们。

她的裁判员角色虽然纯属是爱好,这虽然只是他的爱好,但他的每一步都步履坚定、踏踏实实。虽然是兴趣使然但他仍然进行了日积月累的训练。对比于人高马大的男裁判,身材略微娇小的女性裁判的每一步都步履艰难。中国曾十几年没有女性裁判判决男性篮球比赛,没有国家去做那个先例,后来就算有了女性裁判,但是他们仍会遭到歧视,被认为他们的判决没有意义 。作为女性裁判员体能要堪比男性球员才能眼疾手快地找到他们的犯规行为。精选国际级女裁判更需要笔试,执裁方法比赛规则更是要倒背如流、信手拈来。房老师讲到曾遇到过比赛后有球员一直跟着他因为不信服他的判决;女性或许多多少少都受到过歧视,但它们并不会因此放弃与男性同台竞技,世界是公平而不公的,房老师所受到的负面情绪、备考的艰辛、训练的劳累,都被她幽默的一笔带过,仿佛从没痛过、伤过,他积极乐观的态度让我对他的佩服更上一层楼。

后续的提问环节,每位同学的问题她都会做一定思考后,认真的回答,她不管是对待工作还是生活都是无比的认真。

当我们付出了时间付出了努力,那一定会获得丰厚的硕果,不会辜负每一丝汗水,每一份努力。

篮球的故事

预备(5)班 杨沛庸

篮球,看似精彩的一项团体运动,却是运动员、教练的汗水凝聚而成的。

房纹萱教授——国内最年轻的国际级篮球女裁判,在1018日有幸做客我校名师讲坛,与我们分享自己与篮球的故事。

房教授的一生都离不开一项运动——篮球,她曾经是一名出色的女篮运动员,因伤退役后又担任女篮教练,现在她则是一名国际级篮球裁判员。

她告诉我们,获得的荣誉成绩都是精益求精的结果,不仅如此,坚持也是不可或缺的。生活终究不会辜负每一个坚持的人,努力总会有回报的。我们也需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加油!

我从房教授的介绍中了解到,教练员也不是表面上的那么轻松,教练员也要有责任与使命,并要以身作则,不忘初心。一个教练员,不运动,跑不快,跳不高,还怎么能给运动员做好榜样呢?

这场讲座我收获良多:在成长的道路中,我们都会遭遇荆棘泥难,抑或遭遇瓢泼大雨。没关系,继续向前走吧!去坚持、去承担、去向前!待天气转暖,阳光终会透过树叶间的缝隙直射而下,成为照亮我们内心的一抹光亮。即使他可能微弱,但终究会成为我们迈向前方的能量与希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是我们身上最鲜亮的色彩。而面临磨难的坚持,面对责任的承担,面向梦想的坚守,终究会成为我们迈向终点的桥梁。

希望我能像房教授一样,在前行时,终能回头望,一路繁花:向前瞻,路似坦途!

篮球、坚持与责任

预备(7)班  杨舒雯

今天下午,我在小剧场里听到了房教练的演讲《我的篮球故事》,令我感触颇深,受益良多。

房教练与篮球的故事,还是在她儿时,按照自己的兴趣与父母的支持开始接触篮球。可是世上没有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事情,更谈何做好。在运动员阶段,她每天跟着运动队,从早上六点钟开始训练,有可能是跑三千两百米,也有可能是投篮,而在下午的训练中,就是实战比赛。日复一日,她从未为选择篮球而后悔,反而脚踏实地地坚持训练,在一年中,她也只休息了十几天。

在她当教练时,她认为自己肩负着责任与使命,应该以身作则。于是,她像以前训练那样,日复一日地指导队员们完成训练,关注队员的伤病情况,在赛场上分析对方球队的战术,并想办法破解......无论是当运动员,还是当教练,她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力,为国家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裁判员是房教练所热爱的职业,她对在这个岗位上的工作总结为:爱好使然但步履坚定。作为一名出色的裁判,她懂得如何判决赛场上的犯规,也有能力作为男篮的裁判。在本次亚运会,她作为篮球裁判员出现在赛场上,这不是一天两天的努力,而是日积月累的、年复一年的坚持,才使她现在取得如此的成绩。

坚持,听起来很容易,实际上却难如登天。在坚持的过程中,不知道要经受多少困难,多少血与汗才能换取最后的成功。像房教练一样,我们需要付出多少时间,多少体力才能达到她现在的成就?经受了一次次挫败与伤病,房教练却从来没有后悔过,这就是真正的热爱,因为有了热爱,才会坚持;因为坚持了,才会更加热爱!

努力与坚持总会有回报。正如房教练赠予我们的话:“生活终究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坚持的人。”也许需要很久,但是总会有一天,我们的努力会被人发现,坚持也会有回报。只要坚持下去了,曾经渺小的我们终将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