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行,奔向初二——2022届初一年级2019学年第二学期结业式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20-07-09浏览次数:2098

    202077日上午8时,初一年级举行了本学期的“云”结业仪式。此次结业式主要包括三部分,具体如下:

暑期安全教育,拉开了此次结业式的序幕。新江湾城派出所的刘警官讲解了暑期需注意的安全事项,包括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经济安全等。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刘警官的生动讲解中,大家感觉获益良多:不仅聆听了一个个鲜活形象的故事,更了解了基本的法律法规;不仅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更学会了如何保护自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初中重要的转折阶段——初二即将到来,为此,初一年级邀请到了刚刚结束中考的、2020届优秀毕业生——万成章同学,他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宝贵的学习经验。在校期间,万同学适度地进行理科拓展,多次包揽全国计算机的各类奖项,在今年的自招考试中,更是收到了华二抛来的橄榄枝。万同学说:“大家在同一个课堂中学知识,但是学习的效果和吸收的效率不同,这取决于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此外,他还介绍了各学科的常规学习和竞赛经验。初一年级的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取经。

继上次校家长会《如何与子女进行有效的沟通》的讲座,今天,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陆鹏娟老师再次带来讲座——《与父母沟通的技巧》。陆老师以法国儿童绘本《完美的小孩》为例,描述了绘本中的亲子关系,向学生提出了与父母沟通的建议。初一3班的某位同学说:“我最近很想和爸爸妈妈交流,但一直不知道怎么开口,今天,听过陆老师的讲座,我学到了一些沟通的小技巧。放学回家,我就要试一试!”

   最后,年级组长蔡英洁老师为本学期各类竞赛中获奖同学颁奖,高屋建瓴地从三个方面做了总结。一、全国疫情明显好转,但暑期的防疫工作仍不可忽视,要注意暑期居家、出行的安全防范,如有出行计划,请及时向班主任报备;二、即将进入初二,处于青春期的同学可能会因目标不明确而陷入彷徨,请大家明确目标,认真完成每一项暑假作业,警惕短期低迷变成长期;三、万成章同学的分享非常有借鉴意义,尤其是有意参加自主招生的同学,宜好好把握初二这段时间,未雨绸缪,祝再创佳绩!


  

    会后,初一年级全体班级教室搬迁到了四楼。热闹的“搬家仪式”,既表明旧学年的结束,又预示了新学年的开始!


撰稿:吴祖扬

修改:蔡英洁

审核: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