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二附校(初中部)第五届杨浦区名教师、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等各类教育人才名单及简介

发布者:苗静怡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0048


一、名单

(一)名教师

编号

姓名

学科

1

吕步云

英语

2

谢燕慧

音乐

(二)学科带头人

编号

姓名

学科

1

陆宏亮

语文

2

张隽

语文

3

洪俊

物理

4

韩云松

历史

5

陈虎

生命科学

(三)骨干教师

编号

姓名

学科

1

艾欣

语文

2

杨洁

语文

3

范明月

语文

4

高洁

数学

5

蔡英洁

数学

6

郑淑娟

数学

7

周昕

英语

8

王晓蓉

道德与法治

9

陆鹏娟

道德与法治

10

李婉利

物理

11

吴娜

信息科技

(四)骨干后备

编号

姓名

学科

1

柳旭

语文

2

张海燕

数学

(五)教学新秀

编号

姓名

学科

1

王倩梦

英语

2

胡金毅

跨学科


二、个人简介

(一)名教师

吕步云:1978.4,教育硕士,英语高级教师,复旦二附校英语教研组组长。杨浦区第九批拔尖人才,杨浦区第五届英语学科名教师,上海市第三期名校长名师培养基地学员,上海市杨浦区“种子计划”领衔人。曾获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学能手称号、上海市园丁奖等荣誉称号。从事初中英语教学,以“学会学习,自主发展”为教学理念,注重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学生知识技能的习得过程。课堂中倡导合作、自主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英语的学习兴趣,改进自身学习方法,教学效果良好。


谢燕慧:教育硕士,音乐高级教师,复旦二附校学课程项目中心主任。杨浦区第四、第五届杨浦区学科带头人, 杨浦区第五届学科名教师,上海市杨浦区“种子计划”领衔人。以“数字音乐”为抓手,将平板电脑、各类App作为辅助工具,“活化”教学内容,探究以“学”为主的教学方式,丰富音乐学习的深度体验,凸显音乐审美功能。乐于与市区音乐教师分享信息新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案例、及心得;为区教师开展信息技术培训课程。多次论文、教学、学生团队指导获上海市一、二等奖。2018年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趣味打击乐》。



(二)学科带头人

陆宏亮: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其他身份:杨浦区学科带头人、区学科中心组成员、校学术指导委员会成员、校语文教研组长等。有幸授业于语文界前辈于漪老师,认真做人,努力教书。工作之余,编书著文,品茶赏石,觉生活有无限美好。



张隽: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复旦二附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华东师大教育硕士,李支舜名师基地成员,杨浦区第四届、第五届骨干教师,杨浦区第五届学科带头人。指导学生在上海市作文竞赛、阅读大赛、各级征文比赛中多次获奖,曾被学生评为“最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参与十余部教育教学出版物的编辑工作,十余项课题研究,十余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省市级刊物。教学风格温婉从容,提倡创意教学,希望借助于古诗文和作文教学培养学生丰厚的人文情怀,感知诗意的生活。



洪俊:上海市第三届“名师基地”成员;连续两届杨浦区物理“学科带头人”;连续十多年区“物理中心组”成员。教学中,注重学科特色:手脑结合,让传统的课堂插上现代化实验的翅膀。曾先后参加杨浦区、上海市及全国教师教学大赛,获得“百花杯”杨浦赛区物理学科一等奖、理科综合学科一等奖;上海市教学大奖赛一等奖。工作中,注重师德修养,关注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寓教学于生活点滴中,逐步形成了“行者--物理”的教学风格。



韩云松:男,硕士研究生,中学历史高级教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科研室主任,2022届预备年级分管领导。受聘担任复旦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委教育信息调查队兼职调查员,上海市杨浦区中学历史学科、学业质量监测、科技教研中心组成员,杨浦区“百花杯”历史学科组决赛评委等职。曾被评为杨浦区第二、第四届骨干教师,数次被评为杨浦区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杨浦区优秀科技总辅导员等称号。



陈虎:中学高级教师。教学中乐于创新,擅长以丰富的创新实验与科学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自2009年起至今被上海市教委聘为上海市生命科学学科中心组成员,2010年起被杨浦区教育局聘为区学科中心组成员。2018年起担任上海市教育学会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动物学会理事,2015年被评选为杨浦区第四届骨干教师,2018年被评为杨浦区第五届学科带头人。参与编写义务教育教材《上海市中学生生命科学实验手册》及发表多篇论文、案例,多次开设区、市级或赴外地的公开教学展示课,参加的教学比赛、课例评选、录像课评比、说课比赛等多次获得全国、华东地区或市级的一等奖等奖项。此外,指导学生在上海市创新大赛等比赛中也多次获得上海市一等奖等奖项,为学生的成长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三)骨干教师

艾欣:中学高级教师,杨浦区第五届骨干教师。从事语文教学的22年中,有17年兼任班级管理和年级管理,将德育渗透语文教学已经成为她的常态。“语文即生活”的大语文教育观引领她在教学中注重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搭建适合各类层次学生的学习支架,培养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力和感悟力,启迪学生的思考力和创造力。她将“不辜负每个孩子的青春”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也在努力将每一个学生塑造成“阳光、乐观、独立、善良”的大写的“小复旦人”!



杨洁: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上海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德育实训基地学员,王白云名师基地学员,曾获上海市语文大讲堂“语文教学之星”、杨浦区“十佳班主任”、“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从教十五年,善于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在语文中感悟生活”。参与编写“初中语文专题学习”、《同步作文》、《创意之旅》等书。曾辅导多位学生在市区级古诗文阅读大赛、作文竞赛中获奖。



范明月:中学语文一级教师。杨浦区名师工作室成员,杨浦区第五届骨干教师。班级管理中,她坚持“赏识教育”的理念,“唐僧式陪伴”的管理策略,借助老师和朋友的双重身份,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课堂教学中,她将汉字等传统文化引入课堂,积极探索多媒体教学与语文课堂的有机结合,微课《汉字的前世》等多次包揽全国一、二、三等奖,上海市一等奖。


高洁:她是孩子们的严师益友,奉行以学生为本的治班理念,力求不辜负每一位孩子的青春。对待教学,她更是精益求精,认真打磨每一节课。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中,让学生感受研究数学是一件幸福的事是她始终不变的追求。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评选活动中,她的课被评为市级和部级优课;曾获区园丁奖等荣誉称号,在区、上海市乃至全国初中青年数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均获得过一等奖。



蔡英洁: 中学数学高级教师。蔡英洁老师在教学上,以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为目标;以创智课堂、创设情境为载体;以搭建支架、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为方法,勤奋钻研,力求创新。课堂上,教学形式灵活,语言深入浅出,深受学生喜爱。



郑淑娟: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初中数学一级教师。她的教学理念是“数学老师不仅是教学生数学知识更要传授数学思想方法,这是能让孩子终生受用的知识”。她在上海市和全国中青年数学教师评比中获得过一、二等奖。她曾是杨浦区许敏、曾国光特级教师第二批名师工作室成员也是第四届、第五届杨浦区骨干教师。



周昕:中学英语一级教师,教育硕士,班主任,杨浦区第五届骨干教师。从教十年,善于将学科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能在研究探索中创造性地工作,曾在复旦二附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参与编写《华师大一课一练》、《冲刺百分百》等书籍,参与区级课题研究,撰写论文发表。曾辅导多位学生在市区级科普英语竞赛、口语比赛中获奖。



王晓蓉: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杨浦区第五届骨干教师,阎俊名师工作室成员。现任校政史地教研组长、班主任。曾获全国教育电视优秀教学录像课例评选二等奖,区政治教师论文评比一等奖,区单元核心知识与作业设计比赛一等奖,区教师专业能力评优活动三等奖,区教学设计评比三等奖等荣誉。曾获区优秀中队辅导员及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多篇论文发表于市区各级教育教学刊物上,编著核心素养系列丛书。在教学中从学生成长的需要和规律出发,尊重学生,尊重差异。曾辅导多位学生在市区级时政知识大赛中获奖。



陆鹏娟: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德育处健康中心负责人、班主任。心理学硕士学位,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二级),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 杨浦区“心馨家园”志愿者,执教道德与法治(思想品德)学科曾荣获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杨浦区“百花杯”教学比赛一等奖、杨浦区“小荷杯”教学比赛(文科组)一等奖等多种教学奖项。初中生活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陆老师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生命的色彩,什么是生命的最好姿态,如何追求有意义的人生。



李婉利:区骨干教师,区物理中心组成员。从教至今,始终不忘“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谏言,严格律己,身先示范。教学中严谨认真,勇挑重担。与学生相处中,践行“亦师亦友”的师生理念,对待学生严中有宽,严中有爱。



吴娜:信息科技学科教师,教育硕士,区信息科技学科骨干,区中心组成员。参与编写义务教育湖南版教材《信息技术》,多篇论文发表在《杨浦区创智课堂表现样例》、《杨浦创智成果集萃》、《新课程》等刊物,曾荣获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杨浦区“百花杯”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奖项,指导学生在上海市信息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得奖项。从教十多年来,始终以创新的思维,踏实的工作,带领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同时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四)骨干后备

柳旭: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学士、教育学硕士,王白云名师基地学员。曾获全国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区师德征文一等奖,上海市第八届、第九届现代文阅读大赛优秀指导奖。曾指导多位学生在上海市作文竞赛、古诗文和现代文阅读大赛中获奖。参与编写《跟着名师学语文》《古诗文高分阅读》等书籍。教学中提倡读写结合,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乐于表达。



张海燕: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数学教师,杨浦区网上公益学堂名师讲坛专栏主持人,应用数学硕士。曾在杨浦区“小荷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及复旦二附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在教学中,逻辑思维清晰,能快速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与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富于激励性的语言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乐趣,寓教于乐。


()教学新秀

王倩梦:英语教学硕士,中学二级教师,曾获上海市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英语教学中,除了对学生思维品质和表达能力的关注,她还着意于课堂氛围的创设,能依据学生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采用生动丰富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用爱倾注,让每朵花儿在阳光下绽放”是其对自己的要求。



胡金毅: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体育教师、创新素养课程群管理教师、科技总辅导员、原初三年级备课组长。杨浦区体育名师工作室学员,区教学新秀,区优秀科技辅导员等。在体育教学中,认真负责,精心准备每一堂课,与学生师生关系融洽,以自身为榜样帮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健康观。在科技辅导中,努力指导学生课题,让他们具备问题意识,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育科学素养打下一定基础。教育是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学生就像一颗种子,而我们教师则是阳光和水,为他们提供充分生长的条件,最后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