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一课——芭蕾与艺术人生》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95


2023518日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到上海芭蕾舞团副团长、上海芭蕾舞团首席主要演员吴虎生老师,为中预和初一的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美的一课——芭蕾与艺术人生》。

从第一次接触芭蕾的经历谈起,吴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舞台生涯中几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其中,加入了汇聚全国顶尖舞者的上海芭蕾舞团,成为他踏上崭新道路的关键一步。

接着,吴老师用几部代表作品串联起这些年的舞台经历:2007年,首次挑战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的王子角色;次年,尝试《花样年华》中的李先生,体验到原创剧目角色的投入感、沉浸感,开启了艺术生涯的另一扇窗。

同样在2007年,吴老师参加了第九届美国纽约国际芭蕾舞比赛,一举获得依戈·尤斯科维奇评委会特别奖及大赛男子组第一名的成绩。而谈及另一个银奖,吴老师至今觉得有些遗憾。虽然在常人看来,当时金牌空缺,银牌已经是最好的证明,但吴老师却自此对自己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只有在台下更加努力、动作掌握更加精确,才能在台上的聚光灯下完成好每一个动作。回国两个月后,第四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也如期举行,在经历了是否参赛的纠结吴老师勇敢地决定重新出发,最终获得了男子青年组金奖,为艺术生涯开拓了道路。

高强度全力以赴完成的《·》,到近期充满挑战的作品《歌剧魅影》,吴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日常作息让我们看到只有严格规范的训练,长时间的艰苦付出,才有舞台上精美的芭蕾艺术

参演西方经典剧目外,吴老师更致力于用芭蕾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的尝试无论是上海芭蕾舞团的开山之作《白毛女》还是讲述当年延安文艺青年创作与革命事业的《宝塔山》,抑或大家耳熟能详的《闪闪的红星》每部作品都经历了由忐忑到确信的心路历程而填满这个过程的是不惧伤痛的全力以赴谈及自己为保证演出质量吃大量止疼片导致演出时手麻的危险经历吴老师用的词是“别无选择

2017年开始,吴老师尝试编创舞蹈作品,迄今为止已有多部作品与观众见面。首部作品《难说再见》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后,便获得现场观众和业内专家的肯定。一段《难说再见》的纪录片,让我们看到创排过程中的寂寞、枯燥,看到一个动作在成千上万遍的尝试后才能达到高品质状态。

最后,吴老师用“梅花香自苦寒来”总结了过去三年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训练、演出的过程和最终成果。

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问起最近的一次演出时间,迫不及待地想去现场感受芭蕾之美。散场后,大家更簇拥到台上,排起长队等待签名,而温和耐心的吴老师也满足了每一个同学的心愿。

谈到荣誉时,谦和的吴老师总说自己“幸运”;讲述人生故事时吴老师也似乎已举重若轻但云淡风轻的语言,却让在场的每一个同学认识到热爱、责任、执着、坚持、投入,认识到舞台上的美丽绽放是由台下无数不为人知的汗水、努力浇灌出的。这“美的一课”,不仅唤起同学们对芭蕾舞剧的兴趣,更激荡起同学们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能量,相信这股力量将会在未来日子里,持久地散发出魅力与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