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青春期孩子沟通——青春期家庭教育讲座进学校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339

  为了进一步促进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交流,201963日晚上,杨浦区青春期家庭教育指导进学校专场活动在复旦二附中步德楼阶梯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指导,由杨浦区教育局德育研究室、杨浦区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复旦二附中承办。

本次青春期家庭教育指导课程是市教委和市妇联推出的公益配送项目,旨在提升家庭教育科学性,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中级),杨浦区心理学科带头人,中学高级教师——沈俊佳老师担任本次课程的主讲老师。

沈老师从心理学的视角解读了青春期的发育特点,并以家庭互动模式为切入点细致分析了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  

课程进行中,家长们也表达了亲子沟通中的困难与困惑:交友、学习成绩、学习专注度、叛逆、不和家长交流、顶撞家长等一些共性的问题显现出来。

沈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一些案例,同时聚焦特殊行为的影响因素——环境、家长、孩子来读亲子互动。沈老师指出:了解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发育的特殊性,这是一个特殊阶段:困难期、危机期、逆反期、初二现象并存,青春期的心理矛盾体现在“成人感-半成熟现状心理断乳-精神依托成就感挫败感”“闭锁性开放性,我们要知道孩子进入了自我意识发展的第二个飞跃期,想要有良好的互动。家长也要做学习型家长,从改变自己开始,改变心态——更多地把关注点放在孩子长远的发展上,改变对孩子的态度——接纳、尊重、欣赏、包容、鼓励,从而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模式——学会倾听、学会温和而坚定地提出要求、学会用家庭会议解决问题。

青春期亲子沟通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沈老师的课程给了大家更科学的解读和可实践的方法,家长们都觉得受益匪浅。

撰稿:陆鹏娟

审稿: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