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附校党总支学习动态简报 第4期】强国须强教,强教须强师 -----青年教师观话剧《师者之路》

发布者:孙轶桦发布时间:2021-05-09浏览次数:2214

202158日中午,新入职的青年教师代表在瞿丽红书记带领下,前往马兰剧院观看根据于漪先进事迹创作的话剧《师者之路》。






固楼一角,《苏武牧羊》古老又悲伤的旋律,让少年丁涟的生命就像一盏被点燃的灯,强国必先强教的道理,指引她走上了教师这条路——这是《师者之路》故事的开场,于漪的少年时代正在艰难中度过。日本侵略中国,她亲眼看到国破山河在的悲壮,更让她体会到教育强国的意义,在后来的日子里,于漪遇到过许多挫折,但一切为民族的理想不曾动摇。

作为班主任,于漪敢接最差的班级,把这群孩子带成先进集体;作为导师,她培养了三代特级教师,涌现出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教学能手、德育名师。在编剧杜邨的笔下,于漪化身丁涟,搅动教育的一池春水。话剧通过几堂语文课的生动描摹,在一个半小时内浓缩呈现了一位青年教师朴素而高尚的师者之路






  作为上海首批语文特级教师,于漪的公开课多达2000堂,但2000堂课,没有一堂课是重复的。凡是观摩过于漪上课的学生和同行,无不为她的教学艺术所吸引和折服。她关于语文学科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结合等理念被写入国家课程标准,对推动语文教育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于漪老师何止是课上得好,她更有爱,把一颗心无私地捧给学生。正如她自己所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面对学生,于漪一个都不放弃


教师的感言:

  顾雪:很遗憾,错过了开篇的讲述。但到结尾,老、青、少三位演员合体谢幕时,我的脑海中闪过了一位“人民教育家”的成长之路,也感受到了一份传承的力量。作为青年教师,我们需要担负起责任,用爱支撑自己前行,以自己的灵魂唤醒孩子们的灵魂。

  苗静怡:《师者之路》其实是我们现在正在走的路,也是应该走的正确的路。于漪老师不放弃每一位学生,把教育事业作为己任,积极推动课改。最后老年时代的于漪出来谢幕时,让人忍不住潸然泪下,不仅是因为演员功底的深厚,更是因为我们作为教师的一份共

鸣。

   张雨彤:《师者之路》刻画了于漪老师一生对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她说,“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育人更为重要。在这条“师者之路”上,我们要着眼于教育的未来,热爱孩子,时常反思,“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

  张留娣:师者之道,任重道远。遇到一位好老师是孩子们的幸福,我能成为孩子们的幸福吗?这真的重担压肩。于漪老师心中文火燃烧,虽不烈但暖人心。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为师之道就是让孩子们相信自己是独一无二的,首先应该是我们自己相信他们是手中宝。

  易思:何为师者之道?于漪老师用六十余载的教学生涯做出了诠释:始终如一地热爱教育、永无止境地思考学习,与学生共同成长。作为一名新手教师,应当向优秀的前辈看齐,永葆教育的热忱,在实践中不断思考、不断进步。

   强国须强教,强教须强师。话剧《师者之路》给青年教师上了生动的一课,让青年教师感受全国基础教育标杆者的魅力!“师者之路”在脚下,我们要向于漪老师那样: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用生命润泽生命、用师表成就师表。

撰稿:张留娣

摄影:苗静怡

审核:孙轶桦

摄影:苗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