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二)

发布者:张晶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13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中心组第二次理论学习会(扩大)

2023512日,中共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总支委员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扩大)。党总支书记瞿丽红主持会议,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参加学习会。

首先,党总支委员彭松小学一支部书记吕卓敏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实践与建设一流复旦基础教育的新使命新挑战新机遇》为题开展专题导学。他们分别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背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总的战略安排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之后,与会成员开展专题讨论,大家结合理论学习的内容,联系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悟,中层干部代表谢燕慧、王雅萍吕步云、方永胜、法伟明、韩云松发表感言。

最后,瞿书记强调: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核心目的是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具体工作,二附校未来的发展出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感悟

通过导学,让我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感悟。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我们应响应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依托复旦优质的教育资源,发挥学校的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教育格局,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学一支部书记 吕卓敏

 

 聆听了由彭松副校长和支部书记吕卓敏老师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实践与建设一流复旦基础教育的新使命》的导读,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能够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伟人,乃至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探索,寻找到烙印上中国特色的现代化。

2020-2035年,我国要实现社会现代化,这是新局起步的关键的五年。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可以感受到国家对教育人才的重视。作为一线教师,就要牢记以“四有”好教师、大先生为终身的目标,注重科研,广泛阅读,以身作则,带动全体师生形成一个学习型校园,投身于核心素养导向下WISE慧学课堂内核的实践研究,在自己的工作中,注重推进新技术赋能教育教学,为师生能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得到获得感而努力。

信息中心主任 谢燕慧

 

通过本次主题学习,我认识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是教育大众化乃至普及化时代下满足不同民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的现代化,是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教育使命和责任担当,是构建我国教育自主知识体系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话语能力建设的必然诉求。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前提是教师现代化,高质量教师是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中坚力量。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感到,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为教师必须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如何才能更充分、更有效地实现新课标提出的“核心素养、实践育人、学科融合”的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校办主任  吕步云


今天在两位们老师的导学下,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结合建设一流复旦基础教育的新使命新挑战新机遇的当下,作为学校教师中的一员,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为有兴趣学习编程知识的学生提供合适的教学资源,如何不断地营造浓厚的学习编程的氛围,并创造学生喜欢的学习编程的环境。我们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精益求精,为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添砖加瓦。

总务主任 方永胜


今天听了彭校长和吕老师的导学感受颇深,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十四亿人的共同努力,关系到十四亿人的一件小事也就成一件大事,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完成,国家如此,学校也亦如此。

我们学校是三千多人的大校,开展任何一个活动都会牵扯到三千多人的安排,就拿昨天亚洲女足活动而言,其实这个活动看似是60个女孩子踢球的事,但其实是一次学校对外的展示,是让杨浦区乃至上海市都了解二附校的一个机会,学校各个处室只有劲往一处使,才能团结一致完成,并把这个活动做好。

总务副主任  法伟明

 

韩云松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和管理实践,谈了学习体会。他说到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初二历史备课组集体备课和命题,着重复习了中国式现代化,并由备课组长在全区初中历史教研活动中就自主命题的复习题的命制、批改和讲评等环节做了主题发言,得到了教研员和全区初中历史教师的一致好评。在六年级组的分管工作中,加强全员听课工作,对自己不太熟悉学科的课后点评着重从教师的教法和教师的提问艺术以及师生互动等方面展开,取得了不错的管理效果。

科研室主任  韩云松


撰稿:吕卓敏

摄影:张 晶

审核: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