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11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476

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11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感恩生命,懂得孝敬父母

主持人演讲:陆宇轩、嵇琳


一、升旗仪式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预备6班的陆宇轩。

我是预备6班的嵇琳。本周升旗仪式的主题是“感恩生命,懂得孝敬父母” ,由预备六班主持。升旗仪式现在开始!

全体起立,唱国歌,敬礼!

礼毕,全体请坐。


二、主题演讲

庚子之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的疫情来势汹汹,打破了往日的平静与美好。

在这场疫情中,有许许多多的人不幸逝世。面对这些揪心的、震撼的、苦难的、痛苦的生命的离去,我们会感受到生命是脆弱的、艰难的。但看到人们万众一心,为挽救生命而努力,为守护生命而拼搏,为悼念生命而默哀……我们又会体味到生命是坚强的、有力量的。疫情让我们认识到了生命的可贵与崇高,我们对生命要有一种敬畏的情怀,更要学会感恩生命。

感恩生命,请珍惜生命。拥有生命,我们才能感受“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春之绚烂,我们才能欣赏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之热烈,我们才能看到“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秋之静美,我们才能领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冬之坚毅。

感恩生命,请尊重他人的生命。不歧视、不贬低他人,不随意发表对他人片面主观的看法、对待比自己弱小的人伸出力所能及的援手等,从日常的小事做起,尊重他人。

感恩生命,请具有责任意识。感恩不是单纯的回报,更是一种责任意识。学会感恩,要尽好自己的责任,做好自己的所能。学会感恩,要有参与意识、奉献精神。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明天,也就是5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日的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元素,寓意大家携手,众志成城,共同防灾减灾。面对疫情,让我们也尽自己的一份力吧,平时要注意自己的卫生,勤洗手,出门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感恩生命,请懂得孝敬父母。父母给予了我们的生命,让我们能在这世上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应感谢他们。

还记得自己学骑自行车的那一幕吗?父母在边上一直为你加油打气;还记得自己生病时的情景吗?父母在边上因你而心急如焚;还记得自己获得成功的场景吗?父母在一边为你骄傲自豪……

从我们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将会有两个人为我们的成长倾注毕生心血——父亲和母亲。也正从那一刻起父母便不辞辛苦地日夜照顾我们,精心地哺育着我们,耐心地教导我们,才使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所以,孝敬父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孟子曾经说过:“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不懂得孝敬父母的人,就等于失去最起码做人的资格。做人最基本要懂得的道理就是要孝敬父母。

其实孝敬父母很简单。比如:

在这几个月的宅家生活中,我们都帮助家人做了很多家务,为家人分担了繁杂的家务。这就是孝敬父母的一种表现。

在这几个月的线上学习中,我们自主、努力地学习,不需要家长的监督、提醒。这也是孝敬父母的一种表现。

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里,向自己的母亲道一句“妈妈,母亲节快乐”,献上节日的礼物,送上最温暖的拥抱,感谢她一直以来对你的照顾。这也是孝敬父母的一种表现。

我们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黄香九岁能温席,花木兰代父从军。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到孝敬父母吧!


三、宣读“自律之星”名单、唱校歌

 “业精于勤荒于嬉”,学业有成需自律。两周过去了,新的自律之星经过各个班级的民主推荐已经产生, 下面我受德育处委托,宣读新一轮的自律之星名单。

他们是:

预备年级:

预备1班:孙钰岳,林钰涵,曹珀玮,孙语熹

预备2班:朱锦延、孔彧、王睿扬、韩佳馨

预备3班:高希妍、李奕璇、王啸、陈心微

预备4班:夏沛霖、陈彦羲、忻鼎铖、谢悠佳

预备5班:戴昕羽,王则涵,潘卓林,孙桂林

预备6班:陆宇轩、佘殷杰、马悟一、吴佳文

初一年级:

初一1班:陈翰雯、包银泰、殷逸阳、扶曹阳

初一2班:华启澄、徐晨涵、刘昕然、路子琪

初一3班:蔡旖旎、张思宇、于睿西、孙明涵

初一4班:余卓晗、张之韵、方子愉、杨欣妍

初一5班:沈瑞希   梅佳特  王澈   靳启远

恭喜以上同学!在复学后学校会隆重地给他们颁发奖状。随着下周网课的结束,我们的自律之星评选也会告一段落。但相信这份自律精神会一直激励着同学们不断奋进,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暖春已至,返校不远,希望我们都能将自律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和鲜花一同盛开,收获自己的成长!

全体起立,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