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下探究的种子——听《社会科学类探究性课题的选题》有感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67

探究性课题研究对我们有什么帮助?你对探究性课题研究有什么期待?你希望通过研究课题收获什么?你对哪类课题有兴趣?

2021年4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的俞志元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关于社会科学类探究性课题选题的讲座,俞老师用上述四个问题开启大家的思考。

俞老师通过大量的案例传达了探究性课题的价值:背景提升;满足好奇心,增进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提升科学素养;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大学专业进行探索;培养创新思维;锻炼实践能力;培养批判性思维;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俞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寻找课题的方法,鼓励我们从个人经历、社会观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阅读中寻找适合自己的课题,她也为我们推荐了相关的书籍。

这次的讲座不仅是在讲述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课题研究,更是在每个人的心里都买下了一颗探索的种子,是每个人都有了对科研工作的向往和为之努力的动力。这真是个有意义讲座!


初一4班 王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