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万花筒 学子创智慧——听《社会科学类探究性课题的选题》有感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25

2021年4月29号,本次漫游星空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俞志元教授,为我们讲授《社会科学类探究性课题的选题》,俞教授详细地给大家讲解了如何完成一个课题,这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为正在选报课题的我们答疑解惑了。

俞教授先抛砖引玉,为我们列举了几个课题名称,如青少年财经素养研究,废弃手机回收的研究,无障碍信息的研究等等。让大家了解到我们在选课题时,一定要从自身的兴趣点出发,结合个人经历和生活实践,进行思考。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它应该是一个有价值的真问题,能引起大众关注,有待解决。

听完俞教授对这几个课题的分析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分别向俞教授阐述了自己的课题和对课题的初步想法和思路,现场气氛热烈,每一次的互动问答,都迸发出更多思维的火花,从中我也受了很大的启发。

接着,俞教授用了3个英文单词,深入浅出地指导我们做课题的具体步骤,即Why为何研究?What研究什么?How如何研究?如果我们想明白这三个问题,就能使课题开展更顺利、有效。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对于即将要投入课题研究的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不仅增强了自信,也增添了智慧。我相信这场报告就像一粒蕴含生命力的种子,在我们心间播种了探究与求知的无限可能……


预备(3)班 顾钧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