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与市——《城市的由来与未来》听后感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470

2021年4月29日下午,陈杰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讲座——《城市的由来与未来》。

陈老师给我们细致地从最早的城市乌尔城讲到三星堆古城。他讲述了三星堆古城的历史重要性与关键性,特别是三星堆古城发现、发掘以来,收获最大、取得突破最多的一次。陈老师对未来城市的创构也是别出心裁,妙趣横生。将城市建造在森林中这一想法,陈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利与弊。

在我的理解中,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也是人类群居生活的高级形式。从根本上来说,城市的起源有因“城”而“市”和因“市”而“城”两种类型,因“城”而“市”就是城市的形成先有城后有市,市是在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种类型的城市多见于战略要地和边疆城市,如天津起源于天津卫。而因“市”而“城”则是由于市的发展而形成的城市,即是先有市场后有城市的形成,这类城市比较多见,是人类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本质上是人类的交易中心和聚集中心。城市的形成,无论多么复杂,都不外乎这两种形式。

随着城市的林立而起,其象征力便没了以往的深刻而吸引人,这似乎也暗合了“道”,也许城市与乡村本就无本质上的区别,正像是人的安居乐业与勤奋工作一样,顺其自然地交替着自身的位置。城市对人类文明进程是如此的重要。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应当成为每个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未来城市应倡导低碳、节能、便利;倡导人际关系、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倡导使每位市民、每位来访者都充分享有现代文明带来的丰硕成果。



初二(3)班  张弈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