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424

2010年,中国上海成功举办世博会。在呈现给全球人民精美场馆的同时,也嘹亮地喊出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口号。

城市只占全球陆地表面积的2%,但其中,却居住了全球60%以上的人口。那么,城市,是怎么出现的?如何演变的?与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陈杰教授,通过演讲的形式,与我校初二年级的师生做了一次深入浅出的探讨。

10月31号,是谁的节日呢?是世界城市的节日。“世界城市日”,让我们不禁思考,到底什么才是一个良好的城市应有的城市品质?

陈杰教授讲道,城市最重要的就是自然。城市是人类世界的一种产物,但我们不能让他变成地球上的一个大毒瘤。一个城市的宜居程度,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城市的绿化。城市应该是镶嵌在森林中的,而不是为了建设现代化都市,把森林砍伐成一片荒漠。森林,是城市之肺;海洋,是地球之泪;山岭,是地球之身。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这样才能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真正环保的城市,是对资源的节约与整合,是对大自然的一种保护,陈杰教授接着说道,那么,就需要解决一个问题——从城市的由来,来反观城市的今生,再对城市的未来作出展望。

城市,是任何一个古文明,包括近现代文明的重要元素。据研究表明,“世界最早的城市”,是位于耶路撒冷以东30公里的杰里科,具有1.1万年到9000年的古老历史。而从现场遗迹中可以推断出,城市原先是陵墓的聚集群,是神灵的家园。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为了更好地保护墓地,共享公共服务,便聚集起来居住,城市由此形成。可以说,世界史就是一部人类城市发展史。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未来的城市,由我们创建。城市,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所有人应同舟共济。所以,我们要发扬城市精神——促进分工合作,带来专业化收益,稳定社区形态。对于未来的构想,必然少不了科技的成分。陈杰教授创新地提出了“空间复合利用理论”,还有城市垂直农场,Airbus空中城市客车等未来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

让我们畅想并祝愿未来城市:智慧智能,创新驱动,绿色生态,环保节能,安全人性,平等公正,互助合作,开放包容,尊重多样,以人为本,让生活更美好!


初二(1)班  胡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