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启我们的探究性课题——记名师讲坛《社会科学类探究性课题的选题》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600

为什么要做课题?什么是行为与社会科学研究?如何选题?

2021年4月29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系俞志元老师为预备、初一年级学生讲授社会科学类探究性课题的选题。俞老师在复旦大学开设社会调查方法、社会问题与社会创新等课程,也具有指导中学生研究性学习的丰富经验。

我们为什么做课题?只是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吗?俞老师从多种角度阐述了课题研究的意义与价值,引导学生们思考自己在探究的过程中会有什么样的收获。

俞老师通过大量的案例使大家对什么是行为与社会科学类的课题有了初步的认知,讲述了适合中学生寻找选题的范围、路径与方法,介绍了社会调查研究的基本流程和一般方法,令正处于选题、开题阶段的孩子们豁然开朗。

作为初中生,如何开启我们的探究性课题?俞老师给出了三条建议:阅读、观察、思考。阅读好的研究论文和书籍,观察身边的社会现象,将理论与现实联系起来思考。

讲座同时具备了专业的高位视角与接地气的课堂沟通,学生们与导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有的学生交流了自己曾经做过或正在研究的小课题,有的学生提出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障碍。

研究性学习是一个终身学习者必备的素养与能力,从初中阶段的一个小课题开始,体验研究的过程,学习研究的方法,为今后的发展积累资粮。


撰稿:刘文菊

摄影:艾欣、胡金毅

审核: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