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做好返校复学准备工作——记2019学年第二学期小学部第四次班主任会议

发布者:赵志琴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2023

   春暖花开,四、五年级学生即将返校复学。为了全面做好疫情期间的复学工作,56日下午,复旦二附校小学部召开了第四次线上班主任会议。

 德育处赵老师对四五年级返校前的准备工作做了非常详尽的布置。首先,复学后的校园管理必须遵守“五个一律”的原则: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校门一律检验身份、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同时,赵老师还强调家长一律不进校门。其次,要为孩子们营造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四、五年级班主任任应按照《复旦二附校班级布置要求》,于514前完成教室布置工作,迎接孩子们入学。再次,疫情期间的学生一日行规教育须落到实处。校园通行、进校离校、课间休息、一日劳动、午间用餐等方面都需根据当前疫情,严格遵守学校规定。班主任可以利用复学前的班会课进行教育,确保学生顺利复学。同时,大队部落实了复学后的学生执勤岗工作。每个年级五个岗位,一班一岗。各班推选行为规范优秀的学生担任执勤岗,每周两位学生,上下午各一位。大队部负责执勤员的培训、执勤及后期的检查工作。最后,赵老师着重强调了疫情防控工作。她细致地解读了如何做好信息排查、异常情况处置流程及班级防疫箱的配备情况。其中,信息排查工作内容多,频率高。信息处王倩汝老师针对问卷星的设计做了细致的讲解,为老师们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江湾校区是一个新校区,范围大,路线多。为了让返校师生更快地了解学校整体布局,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赵老师以平面设计图的方式为老师们再现了江湾校区的地理位置、教学楼概况及教学楼主要通道。这样的解读令老师们一目了然,在各自的屏幕前对新江湾校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云参观”。

   当然,除了做好四、五年级复学工作, 一二三年级的在线教学也不可松懈。德育处希望老师们继续做好线上教学的行规教育,尤其关注升旗仪式及合班教室的出勤情况。

   会议的第二个内容是大队部布置相关工作。大队辅导员卫美老师对四月份工作进行了简单总结,并对五、六月份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五、六月份主要安排了“弘扬劳动精神,复小少年记心间”、行为规范记心间,复小少年展风采”系列活动。其中“弘扬劳动精神,复小少年记心间”主要有三项小活动。一是复小少年共行动,齐争卫生劳动章。此项活动将通过“劳动争章卡”,采用学生自评、家长评的方式,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劳动习惯。二是“眼前一亮”大比拼,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设计了不同的劳动技能:一年级我会整理书桌,二年级我会叠衣服三年级我会洗碗筷,四年级我会洗衣服,五年级我会做饭菜。采用小队评、中队评、全校评的方式选出校级劳动小能手。三是“防疫防控记心间 劳动卫生共参与”主题班队会活动,复学年级线下开展,在家年级线上进行。“行为规范记心间,复小少年展风采”系列活动主要通过“在线学习小标兵”及“行为规示范员”两项评比推进落实。既是对前期在线学习的总结,更为复学工作做好有效衔接。大队辅导员卫美老师还对下阶段升旗仪式的安排情况进行了说明,让班主任们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彭松书记对近阶段的班主任进行了简单总结,并针对四、五年级复学工作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首先,她再次强调了复学后,防疫防控工作仍是重中之重,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其次,学生在家数月,缺少集体学习的环境及沟通渠道,班主任应充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最后,疫情使得学生的仪式活动、校园活动无法顺利开展。而丰富的活动不仅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更是提高班级凝聚力的有效途径。复学后,希望班主任们群策群力,设计出更多疫情下的校园活动,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

此次会议虽隔着屏幕,以在线会议的方式召开。但是,仍旧能感受到参会的每一个班主任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全力以赴做好返校复学工作。

  

撰稿人:黄烨华

审稿人:赵志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