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传真】致敬复旦英烈,赓续红色基因​​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党总支举行公祭活动

发布者:陈志坚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20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切缅怀复旦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开拓前行的力量、勇气和智慧。427日上午,复旦二附校党总支前往复旦大学烈士雕塑纪念广场开展以“致敬复旦英烈,赓续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烈士公祭暨“党史故事大家讲”第二讲活动。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晔,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郭娟,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瞿丽红,党总支委员、副校长彭松,以及复旦大学团委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复旦二附校党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上午750分,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公祭活动正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接着,全体党团员、少先队员在激昂深情的旋律中,手持鲜花,缓步前进,将鲜花郑重地摆放在纪念碑基座前,大家静默颔首,共同默哀,以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献出生命的复旦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们。

复旦二附校党总支书记瞿丽红致公祭词,她说:“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曾在烈士纪念碑揭幕仪式时动情地说道,在复旦116年的历史上,正是纪念碑上英雄们的义无反顾、奋斗牺牲,才有了复旦的今天。全校党团员和少先队员要崇尚英雄、尊重英雄、赞美英雄、学习英雄,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接力革命文化,感悟奋斗的意义,激扬前行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复旦二附校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代表都分别做了感受分享。

庄严的公祭仪式之后,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晔,为参与活动的老师、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现场党课。党员老师和同学们现场听、现场看,一起重温了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复旦英烈们奋勇抗战的伟大历史。通过现场党课,党员们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我们更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坚定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信念,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活动的最后,分别由郭娟书记,复旦二附校党总支委员、副校长彭松,小学部大队辅导员卫美老师带领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们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言。再次接受誓词的洗礼,更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英烈精神、复旦精神的指引下,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一定以昂扬的士气,进取的心态践行誓词,在党、团、队一体化建设的实践中,立足本职、恪守承诺,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着“震欧铄美声名满”的复旦梦,继续砥砺奋进!


撰稿:孙轶桦

审核:瞿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