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10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602

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10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

主持:朱语彤

演讲:陶一苇


一、主持人: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本周升旗仪式由大队部主持。升旗仪式现在开始!

全体起立,唱国歌,敬礼!

全体请坐。

疫情期间我们展开了线上课堂的学习,这为我们的学习带来了些许困难,但是这丝毫没有阻挡同学们学习的脚步,下面有请初三1班的陶一苇同学带来本周国旗下讲话“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


二、学生演讲: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三一班的陶一苇,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

昨天是55日,农历四月十三,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我不由感慨时光飞逝,眨眼间已然从冬天起宅家宅到了立夏,长达近3个月的居家学习,有得有失。回顾这三个月,一周前,

我自问:假如时间可以倒流回疫情刚开始时,我的生活会有什么变化吗?

我会规律作息、加倍努力吗?我会控制体重,不吃零食,好好锻炼吗?我会省去练习被取消的中考体育项目的时间吗?

我又问了自己,假如给我一个机会回到过往十四年的任意一个时期重新开始,我的现状会不一样吗?也许我会早睡早起争取长高几厘米。其他的呢?会未雨绸缪学习奥数吗?会好好背单词day day up吗?

思来想去,我的过往十四年中也无甚遗憾,唯一称得上令人后悔的:没有学习奥数,似乎也能通过后天努力弥补。

那么为什么我永远下不了决心去努力呢?

不想努力的原因往往有两个,第一,繁杂的缺漏太多,无从下手;第二,懒于努力,害怕面对努力过后依旧平凡的人生。

那么我又问了自己第二个问题,要怎样做,才能避免可能出现的后悔呢?

答案是,日复一日,脚踏实地的努力。“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树立一个小目标,将每一步向目标努力的行动落在实处。想要学好英语,每天完全掌握十个单词,十天就是一百个。想要练好排球,每天能多累积一个球,一个月下来,也能打到30个。

这次长长的假期中,有的同学每天坚持练keep做运动,app上满满当当的勋章墙、健身级别的飞升是他们努力的结果。有的同学每天坚持攻克一道数学大题,满满当当的整理本是他努力的痕迹。“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有目标,有恒心,有脚踏实地的努力,每一天都比前一天好一点,你会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小时候学声乐,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学姐们总有开不完的嗓,老师告诉我四个字“勤学苦练”。前段时间,多年不练唱的我心血来潮视唱二三,音域已然不复往常。连偏于天赋的音域也会因长久的懒散而折损,后天习得知识的遗忘更是稀松平常。而避免遗忘的最好方法,就是反复记忆,勤加练习。

将每一个知识落在心间,以量对抗时间。尼采也说道:“没有可怕的深度,就没有美丽的水面。”长时间的积累,一定可以带来不菲的收获。

每个人总觉得自己是不一样的,坚信自己终会成就一番事业。但往往一腔热情会败于现实世界的一个小角落。如果心中依旧怀有抱负,那就下定决心去证明自己。

尝试新事物,学习新技能,发挥潜能,发掘兴趣。“如果人生是一道证明题,你自己,就是最好的答案。”“尝试在泥泞中抬脚,总好过深陷此中不愿自拔。”

除了丰富自身以外,不要忘记看看外面的世界。

看世界,要有广度和深度。例如前不久的新冠疫情,除了各行各业的牺牲小我成全大家以外,我们还能看到什么?留学还能为你“塑金身”吗?数千万工薪家庭咬牙供孩子出国读书,这次疫情却导致小留学生们的求学之路停滞,全球疫情什么时候告一段落,还不好说,两三年内恐怕难以正常回归校园。那么留学生该如何走出一条新路来?新冠疫情来临,中国政府下血本也要免费治疗,欧美却有那样多的穷人看不起病。人们标榜的平等和谐似乎在以惊人的速度覆灭。不止要听别人说,要自己去查资料、甚至实地考察,把每个人都会有的疑惑赋予个性化的拓展,在拓展的基础上有效地思考,这份思考将会变为你对这个世界的独到见解,是别人夺不走的无形财富。

歌德说:“忘记今天的人将被明天忘掉。”汪国真说:“岁月不可以重来,生活也不可以再作安排。”舒婷说:“一切的现在都孕育着未来,未来的一切都生长于它的昨天。”《论语》中又道:“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我想要借此与同学们共勉,愿同学们都能把握当下,心怀宇宙,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谢谢大家!


    三、主持人:

感谢陶一苇同学的讲话让我们学会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管理好自己的一天做起。把握当下,心怀宇宙,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已经开学的的初三年级的同学们选出了新的一批“自律之星”!下面我受德育处委托,宣读初三年级四月“自律之星”名单,他们是:

初三1杨家熠、付予泽、马嘉艺、王行之

初三2毛奕阳、杜锦添、廖子扬、王乐颜

初三3王一安、王荠颖、赵文宇、唐翰辰

初三4全熙民、周羿成、周子涵、鲁雯瑛

让我们向即将面临中考的初三同学学习,做好每一步,每天都要用自律鞭策自己,用梦想鼓舞自己。

全体起立,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全体请坐

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