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1047

初三开学第一课

演讲:初三(4)班万成章,曹彦老师


 “疫”去春来    全新启航

    今天427日,离开中考627日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同学们在复旦二附校宽敞明亮的新校园,开启线下“新学期”第一天的学习生活。迎接同学们的是春天绽放的绿意,是所有初三教师微笑的脸庞,是所有初三学子中考必胜的决心。今天学校所有行政干部、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7点到校,为我们初三年级组的第一天复学加油鼓劲。安静的校园也因为你们的到来再现了活力和生机。

同学们,这次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延迟了初三开学的步伐,但是我们见证了中华民族对抗疫情,打响的这场举世瞩目的整体战、狙击战和人民战,再现了我们国家的实力。在一次次逆行、一幕幕感动中我们理解了万众一心、时代英雄、真情大爱、守望相助、大国担当的这些融入灵魂的责任教育。疫情也是一场生命教育,我们惊惧于每天全世界的死亡数据,面对生命的脆弱,我们更需敬畏自然,和谐共生,热爱家人,懂得感恩。我们始终和祖国同心战疫,在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下,才有了今天返校学习的到来。

虽然疫情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我们得以重返校园,但意识上我们仍不能有任何放松,师生健康,平安校园是我们开启初三冲刺之旅的保障。今天我们的年纪大会,我们先请校医王艳老师给我们从专业的角度,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讲。心理老师陆鹏娟老师会通过视频,给我们带来《新回归 心回归》的心理讲座。


   非常感谢两位老师给我们初三学生带来的防疫知识和复学心理辅导的讲座。

   下面进入我们跨学第一课的第3个议程


战“疫”备考   全力以赴

疫情没有给我们的初三学习生活按下暂停键,疫情是一场自律的教育。初三的师生2个多月同屏学习,互相陪伴、互相鼓劲,度过了2个多月刻骨铭心的共抗疫情、线上教学时光。

目前距离中考还有整整60天,中考这个绕不开的话题,今天随着复学的开始,也真实地摆在大家面前。同学们,中考作为我们人生阶段的重要转折点,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我也听说很多同学得知今天要正式线下课程了,不是怀着一种要与老师和同学重逢的激动和幸福,反而是紧张和焦虑。这样的心情是正常的,可能随着中考时间的日益接近这种情绪会加剧,在最后的两个月,即便是学霸牛蛙,经历这样一场决定命运的考试时也会紧张。因此,追求稳定的发挥和稳定的心态是第一位的。


稳定心态    合理规划

疫情加上延期开学会产生三种类型的学生,一种是收获了延长的好处,这类学生自律性很强,学习习惯很好,延长对于他们来说,准备得更加充分,我们在2次云测试中已经发现了名次的浮动,有些同学2次考试都在稳步上升;第二种是延长了等于没延长,这类学生平时可能在老师和家长的叮嘱和管控下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习任务,但反思和针对性不够,总是抱着完成任务就好的心态;第三种是延长了反而负增长,就是倒退了,这类同学往往学习习惯不好,在线上教学期间,又禁不住网络或电子产品的诱惑,自控能力弱,白白浪费了2个多月的时间。目前中考只延期2周,实际上这个延期就是为了给大家环境、方法、内动力的调整和磨合期。

无论你属于刚才我提到的三类学生中的哪一类,从现在开始静心努力都不晚!千万别放弃, 不要再沉迷于玩乐,不要无谓地陷于学习进步没有别人大的痛苦中,进步是需要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有足够的量变才会有质变。我在家长会也提到的是目前我们急缺的是答题的手感和临场应变的训练。最后这两个月有效地练习、强化训练、归纳总结是必需的。

学习的回报不一定是即时的,但这两个月到了真正考验你的关头,考验你面对困难挑战的决心、意志和智慧。时间对我们每一位考生来说都是稀缺的,备考之路也一定很艰难,同学们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若全力以赴去拼搏,即使不能创造奇迹也定能取得巨大的飞跃。


所以每天学会用积极心理来暗示自己,每天醒来学会对自己说三句话“我能面对”“我必须面对”“没有什么面对不了的”,这样可以帮助大家逐渐形成积极心态。

这两个月,大家的目标很明确,第一个月复习备考二模,6月备考中考

对于有意向参加推优、自招的同学,又多了一份压力,他们还要准备5月中旬或下旬,与二模考非常接近的自招考试。每位同学要调整自己的学习和心理节奏,制定一个60天的复习计划。


    目前各科线上学习阶段,都已开始了第一轮的专题复习,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要完成对初中阶段知识的整理、再思考和经验的提炼。使得归纳出来的方法,能够解决新的问题。不放过一个含糊不清的问题,将学到的新方法,容纳进自己旧的知识体系中。

对于自招的同学,严格要求自己提高上课、午自修、测验、作业的效率,因为这是你备战二模、保持训练的唯一时间。老师讲课的时间也越来越有限。但最后的教学一定是最精华和最重要的。在老师的引导下,利用课堂、测验和作业训练的机会吃透考点,经典的例题不光要会做,还得理解它所涵盖的知识点。

我们听听万成章同学他在这两个月中的规划。


学生演讲: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初中生活是一本仓促的书。四年前,我们带着激动而又景仰的心情迈进二附校,而转眼间,毕业阶段已经来临!回首近四年的初中生活,我们经过了春耕夏耘,我们终于迎来了收获的时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宝剑在手,梅花飘香,我们更要比学赶超,在竞争中相互鼓励、携手共进,在竞争中实现理想,达到中考目标。

目标引导行动,行动决定命运。卧薪尝胆的勾践,闻鸡起舞的祖逖,面壁静修的达摩,程门立雪的杨时……都是因为有了目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有怀揣远大的理想,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

前方的梦想需要我们用实干去实现。如今已经进入中考倒计时,只剩下了最后几十天的时间,在这段时间中,我们要在课堂中积极思考,认真听讲;在自主复习时查缺补漏,高效学习;也要注意积极锻炼,强身健体。

接下来的两周是自招考试前最后冲刺的两周。许多同学在这两周中也将积极准备推优和自招。如今在刚刚进入线下复学阶段就面临着如此关键的时间结点,对我们都是不小的挑战。我在复学前的几天就已经调整了作息,以尽快适应到校时间要求,同时也有意识地做好了一些学习资料的整理。之后的两到三周里,应该抓住参加衔接班的机会,因为衔接班所讲的知识和题目多半与自招接轨,而且听从老师的讲解与自主刷题相结合才能做到学思结合。同时也要留出一些时间用来整理从初三上学期甚至初二下学期以来在素养提高班和衔接班讲过的讲义,曾经有很多学长强调过,我想这些拓展课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觉得需要准备自招的同学更应该合理安排这本就不充裕的时间,事半功倍地达到目标。

当然,中考仍然是在校学习的主旋律。经过两周的冲刺训练之后,一切同学都将回到中考复习这共同的起跑线上。我觉得自招之后的一到两个月就应该一心一意地准备中考了,因为这段时间的中考复习与学校学习处于同一节奏,自主的复习和学校上课、检测相结合能达到互补的效果。把目光放长远些,能够发现暑假才是更好的预习拓展高中知识的时机,这样一来,该复习的时候复习,该拓展的时候拓展,做到了心无旁骛,才不至于损失学习效率。

 “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能将努力贯彻到最后一刻,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相信:一切的拼搏终将结出累累硕果,一切的奋斗终将成就更好的自己。就让我们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抓紧最后的时间,灿烂在六月!


回归基础  全局观念

对于大多数备战中考的同学,始终记住抓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问题解决的正确率是关键,心态不稳定的同学不要把功夫过多花在难题攻破上,容易自乱阵脚。面对于那些需要大量的阅读、理解、背诵的东西,就要安排时间比较长、精力比较充沛、不容易受到干扰的时间段来做。当你精力不太旺盛,比较容易受干扰的时间用来做什么呢?用来做题。因为做题的时候需要动笔演算,达到练习的效果。

在时间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其实这时候拼的就是你的规划和时间管理


定位短板 主动出击

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各科都复习到位当然好,但是现在时间紧迫,各科都分摊了时间,可能每一科都没有复习好(学霸除外)。每个科目都要建立一个独立的错题集,进行错题的归类,当我们进行考前复习的时候,它们是重点复习对象,保证自己不在同样的问题上再出错、再丢分。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错题就是你的短板。

其次,应该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你的弱项科目上,要清楚自己的学科短板,中考是一场不容偏科的考试。也就是,最后的复习阶段你除了要跟着老师安排的进度走,一定要开始结合自己的情况自主复习。 静下心来整理你薄弱学科的知识点,做成思维导图或知识点卡片笔记,帮助你的大脑、思维条理清晰,方便记忆、温习、掌握。在这个基础上梳理自己的“三易点”, 易错点、易漏点和易混点,与其自己苦苦琢磨,不如求助于老师、家长、同学。因此你要要敢于将自己的学习短板主动晒在老师面前,

这时候不要妄想着老师会来主动找你,因为会有很多学生排着队候着老师,另一方面都已经最后两个月了,如果你的成绩不够理想,但还没有审视过自己问题的,要行动起来了。


敞开心扉,学会沟通

可以和老师沟通的其实不仅仅限于作业、复习当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还可以是复习计划、时间安排或考试技巧,到了最后阶段,也要学会敞开心扉,学会沟通,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和努力,不是你一个人在孤军奋战,你们的周围,有老师、家长的帮助和支持,有同伴的携手奋进。留在二附校的日子不长了,在这即将离开母校、告别师长的60天里,我们祝福大家能尽情享受这奋斗中的幸福!


最后,万也提到,行百里者半九十,对初三学生来说更是如此,距离目标越近,攀登就越是辛苦、艰难,这是考验大家的时刻,到了最疲惫的时候不轻言放弃,否则前功尽弃。初三只有一次,选择成功,就不能有借口。选择借口的人肯定不会成功。所有的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在努力,你凭什么不努力,别把努力想的那么遥远,每天比昨天进步那么一点点,哪怕是多背了几个单词、多复习了一篇古文,又搞懂了一道错题,你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

最后疫情,大家不能摘下口罩起立宣誓,所以每位同学在心里暗暗地下个决心:尽力而为 青春无悔。今天的努力最终成就明天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