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章日新 笃行奋进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瞿丽红书记发表2022年新年致辞

发布者:孙轶桦发布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2494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新年好!

  伴随着收获的喜悦,满怀着奋进的豪情,我们走过了硕果累累的2021年。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校教职员工及家属、向全校同学及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2021年是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全校师生学党史,讲党史故事,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奋斗和牺牲精神,用真情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

这一年,还有很多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运动健儿激情飞扬、奋勇争先等,让我们感受中国力量。“天宫课堂”第一课,我们聆听神舟13号乘组航天员的太空授课,感受真实的空中课堂。

  这一年,疫情形势依然严俊,全国上下防控疫情坚决有力,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全校师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党员先上、干部先上,冲锋在前,应急管理有条不紊、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后勤保障支撑有力,受到社会各界的褒奖点赞,我们当天公众号点击量达3.4万。像树湾小区封闭隔离期间,我们向76名被隔离的二附校学生推送了173节直播课堂。爱你,团结有爱的二附校!

  这一年,教育改革掷地有声,在双减和中考新政下,二附校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用智慧和力量书写责任担当,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做好服务保障。

  一年来,学校党组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中小一体化”德育课程建设为目标,积极推进“仪式教育”“劳动教育”“思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四大德育板块建设,德育一体化课程格局初成。德育建设“立广”而“求全”。我们的仪式教育有“厚度”, 劳动教育有“梯度”, 思政教育有“宽度”, 心理健康教育有“亮度”,全员导师有“温度”。学校党总支获评上海市教卫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年来,教师专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今年学校有正高级教师2人,副高级教师28人,市、区学科中心组成员14人,区名师1人,区学科带头人9人,区骨干教师13人。谢燕慧老师成为二附校首位获评正高职称的教师。教师的师德和专业素养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得以展示: 陈希禹老师获杨浦区 “百花杯教学比赛一等奖,高洁老师获杨浦区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彭文婷老师获2021年杨浦区初中物理教师实验说课活动一等奖;吕步云老师获评上海市园丁奖。

一年来,学校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坚决落实双减政策,严格控制作业量和作业时间,学生培养受到各方点赞。老师们站好讲台讲好课,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同学们刻苦努力,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1届学生中考合格率100%,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预录取率25%;市重点达线53%。二附校人奋斗的样子很美!


一年来,学生在艺术、体育、创新素养发展上成绩斐然。学校59个社团课程及大体育、大劳技、大艺术课程满足了不同年级学生兴趣发展需求。在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中,优秀项目20个,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1项,提名奖1项以及科技创意之星4项,在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5个一等奖,第十二届“赛复”创智杯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比赛,2个特等奖、4个一等奖。学生管弦乐团在杨浦区学生艺术节(西乐专场)荣获一等奖。在第39届校运会杨柳琛等6位同学打破三项校纪录。2022届学生仝雨欣荣获上海市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这一年,学校的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占地200余平方米 “一隅阳光”心理活动汇中心基本建成,校园电视台正式启用,为家长课程“益家之言”开启“直播”新模式;信息中心高质量地完成75节上海市市空中课堂的拍摄任务。作为上海市信息化标杆学校,今年我们新建了人工智能服务点、人工智能专用教室等,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空间。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深化学校管理,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一流基础教育,为“第一个复旦”做好服务保障。衷心希望全体教职工精诚团结,勤奋工作,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衷心希望全体同学志存高远,自律自强,拼博努力,全面发展,做更正气更大气的小复旦人。

让我们满怀憧憬,集聚力量,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执着的努力,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让我们共同努力,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