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如何做研究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12-26浏览次数:1689

2021年12月16日,六、七年级的同学在小剧场学习了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讲师,复旦创新创业学院首批受聘教师吴晓峰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少年如何做研究——探究通识讲座”,同学们在其中收获颇丰。

吴教授先为大家播放了曾在二附校毕业的周一然学姐的视频作为引入,周学姐分享了她对探究性课题的看法。吴教授接着周学姐的话给大家讲述如何做探究性课题。吴教授把课题组至关重要的创新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选题、方案、实践,并着重讲“生活”、“需求”、“大牵小,小主动”这三个方面。吴教授还告诉我们,课题的先进性是重中之重,我们应探索别人还未研究的课题、使用不同的研究方法、首次应用新理论或将已有的理论方法用到新领域。

随后,吴教授还给学生们举例三个不同课题种类的优秀探究性课题汇报成果。使学生从多种角度学习了解如何做好探究性课题。

讲座尾声,同学们开动脑筋,积极与吴教授互动,一起对新选题进行讨论,这次讲座使对课题经验较少的六、七年级同学受益匪浅。


初一(6)班 朱慧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