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路就在前方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12-26浏览次数:1493

这周四,十二月十六日,来自复旦大学的吴晓峰教授来到小剧场给我们上了一堂课:敢问路在何方——迈开创新梦的第一步。对于吴老师询问式的标题,我只想说:创新之路就在我们前方,只要迈开第一步,就会成功。

首先要说的是:创新从哪里开始?

创新就是你在生活中发现的一些缺陷,然后着手改进,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做创新可以开阔眼界,发现自己喜欢什么,就像学习,从单科突破,逐一攻破,再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一样,但是切记:我的项目,我做主。不要依赖父母,不要让他们过多帮助。

然后,如何选题?

我们做创新选题目要贴近生活,符合科学和社会发展,笼统一点,就是:不要太高大上,太深奥,让人看不明白,也听不明白。切记:你吐槽的点就是可以创新的点。并且,选好题之后,要自己设计,如何去研究解决方案。可在选题过程中,有时你会发现:你研究的东西别人研究过了!当然,发现别人还未研究过的课题是最好的,但这样的情况很少。当发现这种“研究过了”的情况后,应该1.用不同的研究方法,2应用新理论新观点,3已有理论方法用到新领域。

然后,怎么创作撰写?

这个时候,就可以邀请各位亲爱的爸爸妈妈出场了。爸爸妈妈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完善研究成果的撰写。但是,必须是“大牵小,小主动”。并不是父母一味的帮助就可以的,需要我们主动。

但是可能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有可能存在选的课题太陈旧过时;或过大过深,研究到最后自己也在不知所云;或脱离生活,与实际生活毫无关系,那研究了也没有意义;或缺少理论意义,全程一直在“假如”。这些都是不可以的,所以研究创新时一定要避雷。

最后,问题的种类有哪些?

1.是什么?2.为什么?3.怎么办?其中“是什么”和“为什么”都比较简单,可以通过查阅资料,写读书报告找到。现在我们应该研究的是“为什么”。它是属于决策类问题,需要研究者综合地思考。这才是我们当下应该做的创新。切记:问题一定要选对!

相信许多没有做过创新的同学们对这个词很陌生,但听完吴晓峰教授的课之后,也会大致了解如何做课题了吧。希望听完课后受益匪浅的我们可以在“创新”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发憷属于学生们独有的创新光彩!


初一(3)班 陆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