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点便是创新的起点——记名师讲坛《敢问路在何方?——迈开创新梦的第一步》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12-26浏览次数:1399

怎样寻找科创选题?什么是青少年科技创新?

2021年12月16日,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晓峰老师为预备、初一年级学生讲授何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吴老师是复旦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团队的主要骨干,承担过多项机器人开发项目,热心于推动青少年创新活动,担任“少年爱迪生”、“极限挑战”等电视节目特邀专家。

大家都知道选题很重要,可是,究竟怎样找到自己的选题呢?

吴老师用一句话概括了他自己的经验:大家吐槽的槽点就是创新的起点。发现了问题才会吐槽。一种情况是,发现了问题而且还没有解决方案,我们解决了,或者部分解决了,这就是创新。另一种情况是,针对问题已有解决方案,但是现有的解决方案距离人们的预期还有差距,我们的方案可以减少差距,这也是创新。

吴老师通过几个案例,与大家交流了槽点与创新的关系。家长辅导孩子学习引发亲子矛盾是一个槽点,这就有了家长参与孩子课后学习这一小研究;课本里出现的风景名胜没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是一个槽点,这就孵化了跟着课本旅行这一小实践;学校课桌太小不够摆放书本是一个槽点,这就催生了双层课桌这一小课题。由此看来,青少年科技创新并非要追求高大上的选题,只需着手于解决一个小问题,也就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

哪种类型的问题更适合中学生呢?吴老师给出了建议:关于是什么与为什么的问题难度很大,中学生适合研究关于怎么办的问题。即便是同一个槽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我们的创新作品就是为不同的人提供解决方案。

讲座中,同学们被吴老师的表达能力与个人魅力吸引。当大家得知吴老师本人自高中开始尝试研究性学习,拥有华师大二附中和复旦本硕博的教育背景后,更是心悦诚服,同学们不仅领悟了创新的起点,更领会了创新之路的目标所在。


撰稿:刘文菊

摄影:刘文菊

审核: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