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性科技与未来战争”讲座观后感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12-26浏览次数:1329

本次名师讲坛由海军特色医学中心的谢长勇老师为我们带来,其讲座共分为三个板块:一、颠覆性科技改变人类社会;二、颠覆性科技关系国家前途命运;三、颠覆性科技离我们并不遥远。

在本次名师讲坛中,我们学习到颠覆性科技是文明跃迁的金钥匙,人类从狩猎文明走向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再到智能文明,都离不开科技。举个例子,它可以使人类的衣物从遮羞到保暖,从舒适到美观,最后拥有特殊功能,甚至可以将一场死亡率300%的手术转换为机器人微创外科手术。

《司马法》曰:“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由第二次世界大战到苏联解体后的和平发展,再到2010年的中国GDP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的事,同样也离不开颠覆性科技。长风破浪,百舸争流——颠覆性领域的较量早已展开,它推动着战争模式的改变:俄罗斯的无人机作战连在一次战争中仅用20分钟,击毙77个敌人,夺下高地。无人机蜂群,纳卡冲突中的无人机作战……同时,颠覆性科技也促进了武器装备的发展:气象武器、声波武器、激光武器、粒子束武器……这些都指向了一个中心:颠覆性科技研究时不我待。

陆战队、舰载机飞行员、潜艇艇员、蛏人……颠覆性科技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在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时,也要注重保护自己,因为科学是把双刃剑,需要我们辩证地看待。


初二(4)班 周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