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生力量 驱动成长:生命视野下的内驱力养育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家庭心育课堂第7期侧记

发布者:陆鹏娟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938

天寒色青苍,围炉夜话长。1217日晚上7点,复旦二附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益家之言”家长心育课堂第7期在校园电视台如期举行。本次活动是“内生力量,驱动成长”主题的第3讲,邀请了复旦大学心理系副教授、上海市浦江学者陈侃老师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曾任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心理科医生的印海翔老师共话内驱力,对话的主题是“内驱力的回归:听,生命成长的声音”。活动面向全校家长直播。对谈由健康中心黄天婧老师主持,最大收看量累计758人次,同时在线的最高人次为203人,创下“益家之言”开播以来的观看人数之最。



本次讲座共分为“被期待”的内驱力、“被演绎”的内驱力和“被管理”的内驱力三个部分。黄天婧老师首先邀请印老师、陈老师探讨了父母、教师、学生等不同角色对于内驱力的认识与期待。接下来三位老师通过“高中与大学里的厌学现象——好学生的内驱力‘消失’了”、“学霸的‘完美’内驱养成记”、“游戏成瘾后的重点高中生——令人心惊的内驱力过山车”等系列案例,交流了不同年龄、不同特质青少年的内驱力状态。


在对谈的第三部分,两位嘉宾针对“与内驱力相关的问题,家长该不该管?该如何管?”的问题给出了四点建议,分别是允许生命个体有自己的节奏、允许内驱力的偶尔暂停、允许生命在试误中自主成长、为生命成长提供有益的家庭环境支持。

  


  

嘉宾们一致认为,谈及“内驱力”家长们期待的其实是整个生命状态的蓬勃与丰盛,因此必须学会从终生发展的视角去观察孩子、理解成长。


此前,作为“内生力量驱动成长”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的家校共读营活动也于1122日顺利结营。作为家长课程的深度延展和全新探索,健康中心罗吾民老师以《自驱型成长——如何课学有效地培养孩子的自律》一书的共读为契机组建微信共读群,家长自愿加入,同时邀请高校心理专家、对谈讲座嘉宾入驻,进行互动交流,交流内容书摘分享、专家答疑、互助答疑、书籍推荐,等。共读营吸引了254位二附校家长、教师参与,家校双方围绕“内驱力”开展理论学习和专业阅读。



以上为“内生力量驱动成长”共读营微信群截图

活动开展3周以来围绕“内驱力”产生的群消息近5000条。面向营员的参与体验调研显示,参与调研者中有68%的家长进行了《自驱型成长》一书的阅读,有67.5%的家长表示受益于群内的书摘分享、65%的家长受益于共同关注内驱力养育的读书社群氛围,家长对“内生力量,驱动成长”系列活动的整体满意度为82.9%


最后,需要向各位家长说明的是:原定结营的活动“《自驱型成长》一书中关于内驱力的脑科学知识解读 ”·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家庭心育课堂第8期,因疫情原因将延期开展,届时,我们将从脑科学的视角将亲子读书会的相关学习内容做凝练与分享。

撰稿:罗吾民

修改:黄天婧

审阅: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