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8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436

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8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面对挫折同伴互助

主持人:刘羽轩

演讲:熊董倩


一、主持人: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本周的升旗仪式由我们初一年级主持进行。升旗仪式开始,奏唱国歌。

(插入国歌)

全体请坐。


   二、学生演讲: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人们出入劳作时互相伴随,面对困境时互相帮助,遇疾病灾害时互相照顾。孟轲千年前就告诉我们互助是民族的美德、国家安康的根基。

2020年伊始并不太平。在这个格外漫长与寒冷的冬天,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一次悄无声息地降临在荆楚大地,并在华夏迅速蔓延。三千、四千,一万、两万,极速增长的数字和逐渐变红的版图牵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隔离病毒,并不能隔离爱,武汉别怕,湖北加油,全国人民都和你们站在一起!

庚子年的春节并不团圆。19省市医护驰援湖北16市州,解放军医疗队乘坐空军包机于除夕夜飞往武汉,自大年初一起,上海等地派出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奔赴“战场”。“东齐鲁、西华西,南湘雅,北协和”强强联合;老将挂帅,新锐出征,凯旋于小汤山医院的医生再次写下请战书。在这个本应团聚的中国年里,5万余医护暂别至亲、逆行而上,汇聚湖北。大医精诚、大爱无疆,他们成为了这个时代最坚强的壁垒!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几十所方舱医院应运而生,数不清的医疗和生活物资从五湖四海运往武汉。建筑工地、工厂车间、交通路口灯火通明,每一个坚守在岗位上的基层工作者不舍昼夜,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与时间赛跑。中国人民临危受命,不辞辛劳,不顾成本、不计牺牲,让正值春运期间的人口大国将确诊人数控制在了八万余,不及西方模型预测数量的一半。

 “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今夜万家灯火时,或许隔窗望,梦中佳境在。”中国人的互帮互助,是五千年文明的家国情怀。在这个不太平与不团圆的春天,我们用坚强与坚守点亮了希望,用善良和奉献筑起了长城。

国内疫情稍见好转,可不曾想多国疫情阻击令人堪忧。我们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地图,没想到以这种方式“点亮”世界。

外交部10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全球医疗物资紧缺,很多国家向中国寻求帮助,请介绍一下中国都提供了怎样的帮助?

赵立坚表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了支持和帮助。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中国还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累计向11国派出13批医疗专家组,同15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举行了70多场专家视频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

  “中方将继续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外交部代表中国传递中华儿女声音,向世界许下大国承诺。

大至一城一郭,小至一家一户。回望岁月,我们在名家的故事里也能察生活的本色,悟生命的纷繁。那映照在冰雪天地间的火光是生命拥抱取暖的温度。

每天吃两三个馒头,一点小咸菜,奔波于会馆和宣武京师图书馆,读书写字,两点一线。入冬,气温骤降,他仍身着单衣耐着苦寒晨读。这是住在前门外 杨梅竹斜街61号会馆的北漂青年沈从文的日常。屡屡考试,次次落第。从此无意考取大学,醉心写作,无奈投出去的稿子终成了编辑手中揉成一团的废纸。饥饿难耐、苦撑无果的沈从文一度放弃,想卖身当兵。

19241113日那个下雪的清晨,没有炉火的“窄而霉小斋”里走进了一个人,他是沈从文来到北平后,第一个给予他温暖的人。这个人叫郁达夫。收到沈从文的求助函,他毫不犹豫来到这间陋室。那一日两人促膝长谈许久。

一口气说到中午,郁达夫便请沈从文到外面去吃饭。半个多世纪后,郁达夫的侄女郁风访问沈从文时说:“沈从文先生对我说着这话时已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但他笑得那么天真,那么激动,他说那情景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后来他拿出五块钱,同我出去吃了饭,找回来的钱都送给我了。那时候的五块钱啊!’”

临走天寒,郁达夫替沈从文围上围巾。当天晚上,郁达夫写下了一篇著名的文章,给沈从文,也给所有北漂着的文学青年,这篇文章叫《给一位文学青年的公开状》。语言是刻薄,但刻薄里藏满关切。

一餐饭、一条淡灰色的羊毛围巾、一句“好好写下去”,还有一篇当头棒喝的文章,给了一个在寒冬弥留的游魂一把烧得正旺的柴火,沈从文的命运从此改变了。

豆蔻年华的我们也难免会遇到迷惘、挫折的时候,幸有尊师指导,同学相伴。线上教学后,更是感受到学习、情感上陪伴互助的那把柴火的热量。

为了搭建班级同学之间学习交流的桥梁,为了促进大家友爱互助、共同进步,我们创立了学习战队这个年级活动。首先,各班进行学习战队的均衡组建。然后,在队内根据学习情况,选拔各学科组长,组织和安排队内各学科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并且,定期对队内和队间各学科学习情况进行PK。队长和组长有责任带领队员巩固、完善各学科知识,帮助队员共同进步。而每个队员更有责任认真学习,为战队获得更好的成绩贡献力量!通过战队互助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形成了学习上良性竞争的氛围,提高了大家的学习成绩。

初一(三)班松柏战队有话对大家说:

吴怡锋:战队的组成,使得我们多了同伴间互助的机会。

我们的战队总体偏文,故我在制定战队活动时,侧重了理科学习。数学作业要求当天完成订正,但是课堂时间有限,有同学没法在课堂及时完成订正。故中午我们战队的一些同学会聚在一起讲解题目。所谓“互助”,我认为并不是只由较为优秀的同学一人讲解,而是所有队员以讨论的形式展开。不同的解题思路、计算方法,也便随之产生。

英语学科也是值得我们战队加强的。由于学校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沪江开心词场”。在开心词场中会随时组员排名,同伴间的“互助”,便又会激发我们学习的动力。

我们的生活不仅仅是学习,更有其他方面,战队的组成,无疑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心灵港湾。队员之间抛去学习,我们也会互相分享学习资源,交流生活趣事……让彼此之间进一步的了解对方与自己同时,也可品茗友谊的美好。

生活中,当我们深陷挫折,若有一份真诚守望着你,我们是不是会更有勇气和智慧面对自己呢?

跌倒了,当你痛得无法忍受,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别人时,有一份理解在身后默默支持。他,一个严谨认真的班干部,却也是润物无声的好同桌。那次,没考好的痛苦始终纠缠着我,浑浑噩噩的一节课如堕雾中,他静默地坐在旁边,看似冷漠的背后,细致地为我标记好错题重点,看见那清晰的标记,分明的阐释,一个同桌的暖意,让我对失败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疏漏,需要勇敢正视,更需要耐心补救。谢谢你,同桌。

跌倒了,当你一头栽下时,内心淌血时,有一份安慰让你获得内心的平静。他,一个不太相熟的学长,却一束自信的阳光。那次,我竞选失利,所有的掌声似乎都成了我失利的见证,我不配拥有那份荣誉吗?他,从身后轻轻地拍拍我,不要弯着腰,你竞选的样子一点不像个新人,再锻炼一下,下届看好你!原来,我并不是彻底的loser,尝试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我,也让我更理解了自己。谢谢你,学长。

我,不只是我,是每一个经历挫折的人;他,不只是他,是每一份温暖相助的善意。今天的我,也会变成明天的他,因为真诚的善意会让我们变成更好的我们。

面对挫折,同伴互助。让我们小小庭院的芬芳,散播在每个人的身边;让我们狭窄的快乐,扩展到社会每个角落;让我们家中的炉火,温暖每颗寒冷的心:让我们阶前的灯,照亮每个夜归人的路;让我们从别人的笑验上,看到自己的笑吧!


三、主持人: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本周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请全体起立,齐唱《复旦大学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