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启稚子,慧心润少年 ——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式暨互动式青春期心理讲座活动侧记

发布者:陆鹏娟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323

哲思启稚子,慧心润少年——422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2010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互动式青春期心理讲座活动在江湾新校区阶梯教室举行。健康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和七年级全体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健康中心主管陆鹏娟老师首先就今年活动月的主题进行了解读。她强调,秉承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以心理学、哲学为理论基础,体现我校的复旦文蕴与以哲润心的心育特色,这是“哲思启稚子”的内涵与背景;而“慧心润少年”,则试图通过丰富的活动方式和立体的课程形式,践行身心一体的育人观,润泽复旦二附校学生的心灵,进而激活成长智慧,培育幸福能力。延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生-教师-家长,三力共鼎”的设计思路,今年的活动月也分为小复旦人的“心灵之旅”、复旦师者的“一片师心”和爸爸妈妈的“益家之言”三个序列,其中小复旦人的“心灵之旅”面向全校同学开放,包含“亲子之爱 润心慧心”亲子海报设计大赛、好习惯训练营、火花心理社、五月心班会等,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年级及兴趣选择相应的活动,在参与和互动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突破自己。

c1f0b79d87dff9171f2ff4993de162f

杨浦区未成年人健康辅导中心包晓鸣老师为现场师生开启了活动月的首场活动——互动式青春期心理讲座“青春期那点事”。

作为资深的心理咨询师和青少年心理问题专家,包老师首先强调,大家应该以“开放、尊重”的态度来青春期的种种变化;在达成约定的基础之上,他以“你觉得你处于青春期了?”为题,启发了各位同学的内在思考;接着他结合具体的案例,从身体的变化、情感困扰及性幻想、同伴交往中的自我身份认同三个方面,谈到了青春期可能遭遇的困惑。包老师饱含激情、回应机智,引发了听众学生的频频掌声。

而点击现场最强音的,是“与谁干杯”的异性社交模拟活动:被邀请到台前参与体验的十六位男女同学,每人都领取一杯透明液体;在音乐响起之后,同学可以选择一位异性同学,相互碰杯并将自己杯子里的液体倾倒部分到对方杯子。暗藏玄机的是,其中一杯滴有紫色试剂。在现场几轮碰杯之后,许多位同学的杯子里的液体,都从无色透明变为紫色。包老师询问,如果碰杯的行为代表从交往、到约会、直至最后性关系的发生,而这个紫色染料代表有潜在传播性的病毒,你会有怎样的感受、怎样的想法?这样具象而强烈的演示,很快就让同学们达成了共识:过早发生性关系,于人于己颇多伤害。

713b056c19e6b42e56683bee7434c01

讲座的最后,包老师邀请三位同学上台,共同以诗歌演绎的方式,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他们说“青春是大声的,因为青春充满激情,敢说敢闹;青春是小声的,因为青春有秘密地带,不能大声喧哗;青春是无声的,因为爱的种子常常静悄悄地发芽长大”。

充满诗意的青春,是美妙的;而珍爱审慎以待之,这份美妙才能隽永。以哲思悟青春,这场讲座是青春路上的逗点,心智成长的起点。期待5月更多慧心时刻的到来。

  

:学生感想(部分)

在谈到性与青春这个问题时,我一开始觉得它是令人羞于启齿的话题,但是听了讲座后我才明白我们并没有正确的认识它,我们应该抱有一种开放尊重的态度去对待,心生为性,它其实是一个很纯洁的爱情举动。在谈及到早恋后,我明白了 这种朦胧的情愫并不是真正的爱情,要审慎对待。包老师还通过了一个实验告诉我们要保护好自己。让我们获益匪浅。(孙钰岳)

通过这次讲座,让我了解到青春期的许多基本常识,用科学的态度正确对待青春期变化,健康快乐地成长。青春期是人类生命过程中的一个极为特殊的阶段,需要我们用正确的心态去对待,与父母更多地诚实沟通,让这段奇妙的时光变为我们人生最美好的阳光。听一场好讲座,胜过读一本书。(林钰涵)

我们要去直视它们,理性看待,而不是下意识的回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改进帮助自己,了解内在的自己。同时,我们要了解科学知识后,学会保护好自己。正直青春年华,少年风华正茂,请享受这段时光吧!(马霄羽)

我了解了青春期是指性成熟的生理过程,在青春期,人们会觉得现在的自己与以前的自己有很大的差别,而产生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的分泌。在青春期,男生的雄性激素的分泌会增加十八倍,女生的雌性激素的分泌会增加八倍。我还知道了性荷尔蒙的反馈系统:先是下丘脑,然后是脑垂体,再是生殖腺,接着是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最后又回到下丘脑。这次讲座让我懂得了青春期是什么,了解了已经和即将再我身上发生的变化,让我受益匪浅。(张海川)

  

撰稿:罗吾民

修改:陆鹏娟

审核: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