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

发布者:张晶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161

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扩大)

202354日,中共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总支委员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扩大)。党总支书记瞿丽红主持会议,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团总支委员、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学习会。

首先,党总支委员陈金辉、中学二支部书记陆鹏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题开展专题导学。他们分别从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

随后,与会成员开展专题讨论,大家结合所学,联系工作实际畅所欲言,中层干部代表朱启洪、支部书记代表茅永玺、青年教师代表章锁发表感言。

最后,瞿书记强调:我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希望所有同志通过主题教育夯实理论根基、强化思想认识、指导教育实践、勇担社会责任、共铸学校发展。


学习感悟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更好地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真正把学习成果更好地运用于调查研究之中,聚焦学校当前重点难点工作和事业发展中的问题短板,深刻检视存在问题。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征求党员干部师生意见建议。实事求是检视差距不足,认真反思,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全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育建设高水平团队,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凝练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力争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总支委员、副校长 陈金辉


通过今天的导学,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我理解了我国的基本国情及人口、资源环境现状,更深刻理解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三尺讲台讲好中国故事是我的使命与责任,让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更加了解中国、热爱祖国、奉献国家!

中学二支部书记 陆鹏娟


陈校长和陆老师围绕主题,从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等方面,理论联系实际,运用大量鲜活案例、数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作了深入讲解。听后很有触动,作为教师党员,要在三个把握中解决教育根本问题,把学生的思想教育抓实抓好。作为上海市校园生态文明小志愿者工作站,我们更有责任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小事、实事做起,指导学生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德育主任 朱启洪



经过今天的学习,我清楚地了解到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坚定了一个信念,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实现了小康的梦想,这是中华民族的前年梦想。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九百六十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纵观历史,纵观全球,这是前所未有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想办法让学生尽可能地体会到这种感受,多与生活中的实例相联系,让学生不说空话,从小事开始,踏踏实实地做起。

中学一支部书记 茅永玺


陈校提及的文化自信,我觉得是四个自信中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悠悠中华,上下五千年孕育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的伟大斗争中孕育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2022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也明确指出:“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一名深耕一线的语文教师,教学中要重点渗透这些文化,因为他们积淀着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对濡染学生的文化品格,有助于培养其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中学三支部书记  范明月


今天的理论学习会让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让我对教学工作有了新的思考。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的大变局中形成的理论,而当下的教育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及时调整教育理念和方法才能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其次,国家基于国情的变化调整了如计划生育等一些政策,也让我认识到教师要基于不同的学情进行个性化教育。最后,我觉得我们青年教师和学生都要积极学习相关理论,并结合到自身教和学的实践中,努力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青年教师 章 锁


54日正值青年节,我参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主题学习会。通过本次学习,我更加深入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也是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更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欲事立,须是心立。”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努力在常学常新中提升理论修养,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下足“真、实、干、效”四字功,争做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教师。

青年党员 王紫薇


撰稿:陆鹏娟

摄影:张  晶

审核: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