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联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

发布者:孙轶桦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2079


127日上午,复旦大学机关党委第二总支基础教育集团党支部与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党总支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本次学习特邀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主题报告,基础教育集团与二附校的行政干部、党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学习。


李冉着重围绕着认识做第三个百年《决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理解《决议》的现实意义、理解《决议》的政治意义、理解《决议》对当代理论的新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李冉认为,“讲成绩”是第三个决议的鲜明风格。要理解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必要性,不能简单地做历史的类推,而应该立足于当下,从新时代的特点来理解,需要步调一致,需要精神上的统一,需要强大的意志,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攻坚之战。六中全会所作出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最根本的一条就是两个明确,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以历史决议的形式把它明确化。

李冉强调,从马克思恩格斯到今天到中国共产党,每一次理论观点的提出,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因此一定要着眼于正在做的事情,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七一”讲话至六中全会总结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三点:第一是为了树立历史的自信,第二是要总结历史发展规律,第三是要增进未来的团结奋斗。解决这三个问题,就是今天的现实意义。要树立历史自信,坚持唯物史观。

要了解这次决议的政治意义,就要着眼于明年“二十大”的召开。李冉认为有两个准备,一是思想理论的准备,二是组织领导的准备。而组织领导准备,就是为了更加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次决议第一次指出了一个根本性问题,回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性问题,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次决议提出了“两个明确”,围绕着“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国家?”“怎么样建设现代化国家?”,围绕着怎么样实现稳定长期执政以及如何实现稳定长期执政,作了详细的阐述。过去讲新思想是指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次加上了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的时代精华。强调新思想、坚持新思想,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基础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黄金辉对李冉院长的宣讲表示了衷心感谢,并作了总结发言。黄书记表示,这次《决议》回顾了我们党自成立发展至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伟大成就来指导未来的工作,指导我们党的未来的发展。这次《决议》明确了新的核心,明确了新思想的重要科学价值,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黄书记号召基础教育集团的教师们要继续深入学习理解《决议》精神,并将之应用到实际工作之中。

会后,二附校的党员教师们纷纷写下真挚的学习感悟:

作为一名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们要将“讲话”精神的学习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工作中不断实践,提升教学能力;用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更好地服务学生需求,在工作中鼓实劲、求实效,踏踏实实做教育。

中学一支部 张晶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担负起带领中华民族进行伟大复兴的重任呢?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这种精神来自实践,来自百年来血与火的淬炼,伟大的建党精神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民族的命脉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历史的反复比较中,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最终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中学三支部 刘小莹

作为一名党员老师,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我们要积极投身于伟大而光荣的教育事业之中,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敬业奉献,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以丰富的知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学一支部吕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