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思维与学会学习

发布者:张晶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91

设计思维与学会学习

——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2023413日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到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范斐教授做客名师讲坛,为初一和初二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设计思维与学会学习”的讲座。

范教授从“了解‘设计’这一概念的发展”、“ 从‘做中学’理解‘设计思维’” 、“运用设计思维,做自己的学习设计师”三个方面,用生动具体的语言向我们解读中学生应该如何“设计思维”。

范教授用“什么是设计”这一问题作为引入,和现场同学进行了热烈互动提问,鼓励他们讲出自己心中对于“设计”这一概念的认识。紧接着,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范教授在文明的时间轴上,展示了各个时代的主要设计概念与作品,向学生展现了宏观概念上设计思维的演变,一段来自1972年想象未来生活的视频瞬间吸引同学们的关注。此外,范教授还以最近热门话题“ChatGPT”为例,讲解了沉浸式体验生成式AI如何帮助学生、如何一对一定制化学习,还推荐了两本关于在科技飞速发展背景下,对人类命运走向思考的书籍,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激发了学生们的强烈兴趣。接着,范教授还展示了同济大学的学生,针对自闭症儿童设计的学习软件,从设计思维和实际效果为同学们进行了简单介绍,进而提出了设计思维模式的重要性。范教授还让现场的同学根据设定主题,自行在草稿纸上画出设计作品,趣味横生的创意环节引得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并且,范教授抛砖引玉式地让两位研究生给同学们展现设计送礼物的过程,让学生更加贴近自身地了解设计思维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最后,针对中学生应该如何学会设计思维,做自己的学习设计师,范教授强调,我们应该保持好奇心与想象力,掌握批判性思维,将学习任务可视化,践行“在做中学”,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地带,迈出创新尝试第一步,才能真正做好学习管理,科学学习。

讲座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还有感兴趣的学生在会后主动请教范教授进行探讨。

让我们期待下一次星空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