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思维与学会学习--讲座有感

发布者:张晶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55

设计思维与学会学习

初一(3)班 康宸毓

这次名师讲坛,范斐老师给我们讲了“设计思维与学会学习”,让我对于“设计”这个概念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从古至今,设计都是人类智慧的体现。新石器时代的小口尖底瓶,是人类为了更方便地取水所做的设计与创新。近几百年来,无数科技上的发明,也都是人们用创新的思维设计出来的。范老师给我们看了一个视频,是1972年的人想象2000年的生活。在他们的预测中,高清电视、智能家居等技术如今已经实现了,现在更是有一些技术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这个视频让我大为震撼:50年前的人竟能对如今的生活做出如此精准的预测!但仔细想想,不是有了这些愿望,才有了设计;有了这些设计,才使科技能够讲这些物品生产出来,从而便利人们的生活吗?所以,我意识到,设计不仅仅是物体在外观上的美化,也更是将对未来更美好、更便利生活的期望化为实际的方案,是使人类能够达到这项技术的第一步。

设计”这个词,听上去离我们很远。但范老师让我们发现,设计就在生活中。我们可以设计早上更好地起床的方式,可以设计给朋友送礼物的方式。在学习中,也可以运用这种设计思维,制定出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让学习更加高效。

在设计送礼物方案的活动中,我们学到了为他人的设计的一些方法。在此之中,要先问清楚别人想要做的事、目前的方案、遇到的困难,从中分析对方真正想要的内容,再设计方案,听取对方的意见,再进一步进行分析、修改、优化。

在这之中,自己的创意固然是很重要的。我认为,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同理心。无论设计什么,都要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从采访和分析中了解,他到底想要什么。只有将自己代入他人的角色,设身处地地分析他人的需求与期望,在这个基础上设计,才可能达到他人的预期。

设计不是高大上的艺术,而是人们构思的对自己或他人有利的方案。讲座中,范老师给我们观看了同济大学大四学生为自闭症儿童设计的训练发音的软件。可爱的声音,有趣的游戏,也能帮助许许多多自闭症儿童。也许,设计也是一种帮助,一种爱与温暖的传递。也许,人人都可以设计,可以为自己设计一些能够改善自己生活的设备与方案,也可以为他人设计一些便利他人生活的物品,或是替对方出主意。设计,可以是一种创新,也可以是爱与温暖的传递。

设计是设计出便利我们生活的方案,设计也是对未来生活的期望与创新。“信息时代开始走向终结,竞争优势逐渐从获取信息的能力转变为产生新知识的能力,并最终朝着融会贯通的方向发展”。

如今,人工智能的产生,引起了人们的焦虑与讨论:人类最终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吗?听完今天的讲座后,我有了一定的思考:人工智能最终或许会替代人类做许多机械的工作,但人类的思维是它所没有的,人类的创新也是目前人工智能所达不到的。在未来世界不被淘汰,并做出一些成就,创新能力不可或缺。而其中的关键便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