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二附校党总支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学习

发布者:孙轶桦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783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党总支于12月3日在江湾校区阶梯教室举行“解码百年大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六中全会决议精神解读”报告会,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做主题宣讲报告。报告会由二附校党总支书记瞿丽红主持,全体教职员工逾200人参加。

报告会上,郑长忠教授从政治学理论出发,结合中国发展历史,紧扣“七一”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题,生动地阐明了讲话和决议的丰富内容和重大意义,同时就如何学习贯彻决议精神做出了指导。

郑教授指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百年奋斗取得了各方面的辉煌成就,以中央全会决议的形式总结成就和经验,正是百年大党永葆活力的秘诀。

他说道,在重大时间节点或历史节点,对成就、经验以及教训进行总结非常必要。总结以后再往前走,这样就不纠缠于一些争论,可以很好地团结一致向前看。历史决议,即意味着给过去一个交代,也是给人民、给世界一个交代。不过,更主要的是要对未来具有指导意义。

郑教授还说,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全会指出,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出现了三次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理论特征的进一步概括和阐述,将在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报告郑教授的语言活泼,讲解生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有效地深化了二附校全体教职员工对“七一”讲话和六中全会决议精神的理解。宣讲报告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