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科学工作室与杨浦区初中跨学科研训基地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者:张晶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274



2023330日,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科学工作室与杨浦区初中跨学科研训基地举行联合教研活动。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科学工作室成员、杨浦区初中学校生命科学教师和二附校科学教研组老师一起参加活动,大家围绕“实验教学在初中生命科学中的地位与意义”主题开展教学研究。杨浦区生命科学教研员糜玮珺老师莅临指导,海南省澄迈县教育代表团成员一起参加本次教研。

首先,杨浦区生命科学教研员糜玮珺以“实验教学在初中生命科学中的地位与意义”做了专题讲座。她强调实验是学生理解生物学知识、掌握生物学技能的重要手段,并以“2023杨浦区初中教师实验说课比赛”中的优秀案例进行了分享。

复旦二附校张晶老师以“探究水蚤对光照强度的反应”为主题,进行了公开教学展示。张老师以学生们熟悉的“飞蛾扑灯”导入,带领学生们尝试动物行为学探究实验,从观察现象提出假设,到动手实验分析结果,创造认知冲突,激发学生好奇心,引导学生尝试学会科学的质疑和理性的思考。

课前,生命科学备课组陈虎老师、茅永玺老师课前和张晶老师集体备课,反复磨课,不断改进实验装置,不断优化教学过程;课后,听课教师一起展开交流与讨论,各校老师对张晶老师的课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此次联合教研活动以集团科学工作室及区跨学科研训基地为平台,给老师们提供了互相探讨、互相学习、教研相长的机会。老师们对“实验教学在初中科学中的地位”这个研究主题有了更为直观的体验,对今后的实验教学有了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