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书写新篇章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08-04浏览次数:10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2023年新生入学教育侧记

八月的阳光热烈而美好,复旦二附校的校园里迎来了一年级和六年级的新生们。为了使同学们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学习意识和爱校意识,以积极向上的面貌迎接新的校园生活。复旦二附校2023821日至825日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

走进·新学校

 821日一早,一年级和六年级的新生们穿上崭新的校服,背着书包,迈着轻盈的步伐,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校园。护导老师和小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了校门口,欢迎新生的到来。校园里洋溢着活泼而热烈的氛围。

同学们在老师和小辅导员的带领下参观二附校美丽的校园,他们好奇地打量着这个全新的环境,并为融入学校做好了准备。

六年级的同学们在德育处老师的讲解下了解了二附校渊远的校史小辅导员用一幕幕生动的情景剧让同学们明确了二附校的礼仪规范。音乐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校歌曲折的历史,并教同学们唱校歌。在嘹亮的歌声中,同学们提升了身为小复旦人的自豪感。

树立·新规范

班会课上,一年级的同学们学习了课堂常规、课间文明礼仪、入校离校要求。体育课上,同学们进行了“快、静、齐”的队形训练。一年级学生年龄虽小,却个个精神抖擞,展示出小复旦人的蓬勃朝气。

六年级同学们在部队教官们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五天的队列训练。即使骄阳在头顶炙烤,汗水布满脸庞,同学们依然劲头不减。挺拔的身姿、整齐的步伐、饱满的精神,折射出小复旦人的拼搏意志。

在大队部的组织下,六年级同学们进行了行规知识检测,通过这一场头脑风暴,同学们对行规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新学期定能做到知行合一,将二附校学生一日常规落到实处。

教务主任曹彦老师为六年级同学们讲解了中学部的学习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尽早适应中学的学习,在各个学科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融入·新集体

走进教室,迎接同学们的是老师亲切的笑容和问候。同学们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认识了新集体的新伙伴们。

在班主任的介绍下,一年级的孩子们了解了自己班级的名称和班徽的寓意,感受到了作为复旦二附校学生的自豪感。

在大队部的带领下,六年级的临时学生干部们还学习了如何组建新的班集体。他们明确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并积极投入工作,协助班主任开展班级建设,帮助新同学们尽快融入新集体。

吃饭啦!一年级正副班主任组织同学们有序地摆放餐垫、排队洗手、拿好饭盒、打好热汤。六年级的同学们在小辅导员的引导下有序地从教室前往食堂,在窗口前排着整齐的队伍领餐。同学们陶醉在美味的午餐中,享受着集体用餐的快乐,更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学习·新知识

一年级的同学们跟着任课老师了解了语数英的学科内容,他们坐姿端正、小手高举,积极互动,融入在课堂学习的快乐氛围中。

六年级的同学们通过张晓林教授的讲座学习了更为丰富的国防知识。通过政和消防中队教官的消防安全实训掌握了基本消防知识,提升了安全自护意识。


展望·新学期

经过为期两天的入学教育,一年级新生们已经有了小学生的模样,他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和快乐,期待着新学期的到来。

六年级各班的才艺小达人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才艺展示。从相声乐器到合唱舞蹈,多才多艺的小复旦人在台上尽情展现自我。

结营式上,六年级同学们拿出了最饱满的精神面貌。五天的队列训练不仅磨炼了他们的身体素质,也培养了他们顽强的意志品质。瞿丽红书记祝贺新生们圆满完成二附校第一课的学习任务。五天的辛苦付出,凝结了同学们创先争优的决心,也换来了今天队列展示的整齐划一。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初步展示了一个班集体积极向上、团结合作的精神风貌。五天的蜕变离不开教官、体育教师、班主任、小辅导员以及所有后勤人员的辛苦付出,我们应该向他们表示感谢。二附校致力于培养学生更高的人文情怀、更多的社会责任、更深度的实践体验、更宽泛的知识储备。学校将努力传承复旦大学博雅教育之思想,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乐于探究、勇于担当的小复旦人。最后,瞿书记勉励孩子们心怀梦想,立志向,有担当,用勤奋和智慧书写中学生活的美好,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各位领导还为本次国防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颁发了奖状。

共绘·新蓝图

两个年级的家长们也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齐聚校园参加了家长会。

李鸿娟校长向新生家长介绍了二附校的基本情况,又结合学生的年段特点,从品行教育、阅读习惯等方面对家长提出了相关建议。

彭松副校长介绍了小学部的课程设置,并就如何通过家校合作助力孩子成长提出了建议,希望家校树立共同的价值追求,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一年级和六年级的年级组长给出了细致的开学小贴士,任课老师们也根据学科特点提出了相应的学习要求,为家长提供了最实用的新生入学指导。

家长会的顺利召开,为新学期家校共育搭建了桥梁。期待家校同携手,用心陪伴孩子,用爱温暖孩子,助力孩子幸福成长。

绿树阴浓夏日长,旦复旦兮意悠扬。

新学期,新起点。希望各位新生以勤奋为墨,以梦想为笔,书写学习生涯的新篇章。

让我们一同期待愿所学皆有收获,所求皆得圆满!


附:“小辅导员”志愿风采

特约小记者:虞梓萱

撰稿:黄丽婷、王紫薇

摄影:一年级、六年级组、大队部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