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4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1496

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4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云端心境自在方圆

主持人:大队服务部,谢心晴

演讲者:陆鹏娟老师

一、主持人: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周升旗仪式由大队部主持。升旗仪式现在开始

全体起立,唱国歌敬礼

全体请坐。

同学们,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学生、一名公民,居家做好防范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伴随着“停课不停学”方案的实施,我们启动了在线学习的全新模式即使我们不能像从前那样坐在同一个教室里,网络让我们能在家与老师同学交流、共同排除万难云端学习。三周过去了,不知同学们是否已经适应了这样的学习方式是否战胜自己进入了学习的好状态?接下来,我们有请健康中心负责人陆鹏娟老师带来演讲《云端心境自在方圆》


    二、老师演讲:

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这个世界真是奇妙,特殊时期,我们的升旗仪式可以这般美妙又不失庄严!我是陆老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云端心境 自在方圆

如果不是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同学们的朗朗读书声已然飘荡在校园上空,如果不是“停课不停学”方案的实施,同学们的正常学习可能会无处安放……

如果,终究是如果,

你看,我们的云端学习已经渐入佳境……二附校的同学们,你们还好吗?疫情当下,居家做好防范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停课不停学”启动了在线学习的全新模式。许多同学心向往之,但也有不少同学在这种新挑战面前产生了自己的小困惑,如何在特殊时期,学有所获,心有所期,寻得自在方圆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走近看一看,你是不是也有类似的小“心虫”呢?

一、家里学习没氛围。

可能是在家的学习环境和学校相比易受干扰,也可能是自身的学习心理准备不足,积极性还没调动起来。首先,做好环境准备。你可以给自己创设一个专门的学习小空间,提前摆放好相应的学习用品,移除与学习无关的摆件、茶杯、手机、甚至玩具等。其次,做好知识准备。根据线上学习的安排制定自己的每日学习课程表,提前做好预习并记录自己的学习完成情况。再者,做好心理准备。经过三周的线上学习,大家已经逐步熟悉这样的学习方式与节奏。线上班级和老师都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让自己投身进入惯常的学习节奏中,大家虽未谋面,但我们每日在同样的时间做着同样的事情,班级在、同学在、老师在、我也在!

二、上课时没听懂,又怕在讨论群里提问被笑话不够聪明或专心,怎么办?

听课和写作业时碰到问题是很正常的,我们线下上课不也是常常碰到困难吗?这恰恰是锻炼我们积极思考的好时机,更是锻炼“以目标为导向的自学模式”的好时机。每一个学习上的小问题都是苹果树上高高的苹果,我们需要认准目标,寻找方法,积极争取,尽可能用自己的力量摘得苹果,如若不行,求教老师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没人监督我,很容易“放飞自我”呀,

伴随着家长们陆续复工,更多时候,我们需要自己独自居家学习,一些同学感觉到没有家长的监督、老师的提醒,很容易“放飞自我”。老师想请同学们思考一下,这样的“放飞”是否有内心轻松愉悦之感呢?这样的放松是否还夹杂着隐隐的担心与焦虑,这个时候是否最怕家长来电、老师提问呢?是的,你已经体验过了“忐忑”的内心感受,如你所感,并不好!或许,我们需要将自己的生活节奏与心理感觉重新洗牌。去体验自律带给你的自我掌控感。

高度自律是一种什么体验?我想,大抵就是不再被生活拖曳前进,而是生活在你的方寸之间,未来变得可控,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想要的生活变得触手可及。自律可以改变人生,这是颠扑不破的道理。

四、与父母朝夕相处的日子,虽然幸福,却也有说不出的感觉

是的,我知道,同学们已经有自己独立的思维方式,独立的精神世界,可能很多时候感觉大人和我们想的不一样。 这个阶段,或许是生活在用这样的独特方式让我们去感受“家的味道吧。学习高质量沟通、学习理解与包容、学习与自我相处、感受为人子女的幸福。

同学们,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项技术能够像互联网这样,如此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生产与生活方式。如今的线上学习与其说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方案,不如说,这是互联网学习模式全面呈现与现实推进。可以预见,网络学习、自主学习必将是个人成长中伴随一生的学习方式。所以,居家学习,既是挑战,又是契机。对于我们二附校的同学们来说,更是一次彰显“二附校学风的时机。希望每位同学孩子都能合理利用资源,学会自我管理,真正寻得自在方圆。


    三、主持人:

感谢陆老师的讲话我们相信,这场疫情终将被战胜、终有一天我们会重返校园,拥抱盛放的春天!在那之前,让我们一起自律学习、多多锻炼,充实自己、保持健康的身心,静待花开!

全体起立,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