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2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1252

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2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冬将尽,春可期——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初中部)大队部倡议书

演讲者:小学部大队服务部,吴天祺

初中部大队主席,吴佳宜


【合】亲爱的小伙伴们:

【小学】2020年的冬季,可能比别的时候都要更寒冷一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宛如一把寒剑,刺进每个人的心里。这个冬季,似乎也比别的时候更漫长一些。不论是普通人宅在家防疫,还是医护人员上前线抗疫,人们每天都在担忧、紧张、欣慰、感动等各种情绪中度过。

在经历了也许是人生中最长的寒假后,我们该如何面对新的学期,新的学习和接下去的生活呢?

【中学】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有信仰、守信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实现了太多的“不可能”,有仅用十天就完成的雷、火二神山;有挺身而出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有到古稀、耄耋之年还驰骋在一线的李兰娟、钟南山院士;有务实、坚韧的“硬核教授”张文宏主任。更多的,是那些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是我们知道他们是为了谁的逆行者们。这种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始终涌动在14亿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坚定信念,坚守信仰,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

【小学】其次,要惜时勤学。这一个特殊的新学期,全新的线上学习对于我们是挑战,也是锻造一个更自主,更善学的自己的好契机。在线学习期间,同学们应在家中,按照课表自觉参加学习,服从相关安排和制度。充分用好线上课程便捷性的特点,掌握课程中的重点与难点,将前后知识点融会贯通,真正做自己学习的主人。当然,开放网络也有真实边界。同学们要主动建立和谐的网上互动关系,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

【中学】同时,同学们也要做到劳逸结合。我们大队部各个部门都成立了线上“大队联动中队”的群,正在开展一系列既能丰富大家课余生活,又能体现班级个性亮点的小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在忙碌的学习之余,多多进行体育锻炼、积极拓展课外知识、主动掌握家政技能、关心时事政治、参与班级的线上建设。相信在疫情过去后,大家会更毅然地在求学路上奋勇向前。

【小学】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也与祖国同命运。我们虽然不能奔赴抗“疫”一线,但我们能像那些攻坚克难的人那样,踏实苦干、百折不挠。就像鲁迅说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中学】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代表学校大队部,倡议全体二附校学子,将这场残酷的疫情作为一堂发人深省的人生大课。用知识充实自我,把实践融入学习。汇聚我们的微弱光芒,照亮明日的天空!

【小学】冬将尽,春可期。

【中学】让我们一起用坚定和坚持,

【小学】用自律和自强,静待校园再相逢,希望大家都

【合】别来无恙。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