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齐聚,携手抗疫​​——复旦二附校(中学部)2019学年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2-19浏览次数:495


为了使非常时期的班主任工作顺利、有效开展,为下阶段网上教学的实施做好准备, 218日下午两点,李鸿娟校长、瞿丽红书记、德育处全体老师、年级组长、全体班主任、见习班主任齐聚“腾讯会议”,进行了一次别样的班主任工作“云会议”。会议由德育处主任朱启洪老师主持。

老师们交流了年级组和班主任们的寒假工作。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疫”行动中,我们的班主任不忘初心,冲在疫情防控前线,是最忙碌的一群人,也是学生、家长最信赖、最贴心的人。


疫情防控无死角

自大年夜起,面对严峻的疫情,班主任就放弃了假期的休息,开始进行每日学生的健康、出行情况统计,确保上报的所有数据及时又准确。为使防疫工作高效有序,班主任们利用“腾讯文档”、“金山文档”等新工具进行数据统计,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各方的使用满意度。

年级组长和班主任们战胜了各种困难。初二的年级有的老师身在国外,和国内有时差,有的老师身在疫区,无法回沪工作,有的老师家中老人生病,老师们都能够努力克服,团结协作,追踪到人,决无遗漏,准时报告,实现了疫情防控无死角。


学业管理有方法

面对疫情,除了了解学生的健康情况外,督促学生保持学习状态,提升学习能力,也是班主任们的工作重点。

班主任们除了协同学科教师完成寒假作业完成情况统计外,还开展了极具创新性的活动,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预备四班的班主任郑淑娟老师将线下的“学习战队”,改良后搬到了线上,让战队成为管理在线学习的好助手。战队具有了数据收集、作业检查汇总、学科交流答疑、情感沟通交流、发展个别辅导和特色活动等多样功能,为师生建立了互动平台,记录了成长体验。

生活关怀全方位

除了学习管理,班主任们还关心着同学们的生活情况,心理健康。

初一(5)班的班主任肖晓老师采用“人性化”小打卡,做到“居家不是圈,展示我风采”。她认为打卡不应该过分注重“量”,而要关注“质”,让学生在错时打卡,并与学生积极互动。前期主要进行居家锻炼打卡,后期的打卡则不仅仅局限于锻炼,还有读书分享、家务展示、观影分享等。让同学们的居家生活丰富而有意义。

初三(2)班的班主任刘小莹老师积极进行家校沟通,点对点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思想状态,传递心理防疫知识,鼓励学生开展适度活动,并设计《抗疫中,让我们学做爱国者》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为孩子的心灵戴上“口罩”。

朱启洪主任对老师们的分享和发言做了点评。也对下阶段老师们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李鸿娟校长充分肯定了德育处、班主任的在这个特殊假期的工作和付出,希望在下阶段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班主任们能够适应新的教育环境,做好班级德育工作。瞿丽红书记希望各位班主任守好自己的战场——培养好我们的学生,守护好自己的职业和为师者的责任——培养学生做一个有大爱有担当有能力愿奉献的人。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春暖花开就在不远的未来,那时我们一定会在二附校美丽的新校园里重新相遇。

  

撰稿:李梦欣

图片提供:年级组长、班主任

审核: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