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情深云管理--------在线学习阶段德育工作经验交流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495

  

“教育即生长,其他别无目的”。

线上教学两周结束,实则进入线上工作状态三周有余。教育的形式相较于传统线下课堂发生了巨大转变。从早期的克服技术困难,到现在基本步入课堂教学有序管理管理的节奏。那么学校的德育工作的重点依旧会回到“教育的目的”上。

314日,在德育处朱启洪主任主持下,复旦二附校初中部在线学习阶段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全体初中班主任、副班主任及助教教师、瞿丽红书记与会。

在千变万化中寻到教育不变的真理,那就是学校教育的根本。各方老师群策群力,思考如何关注、关爱学生的学习和心理,让“生长”在线两端依旧充满动力和希望。这次线上教学德育工作阶段性交流邀请了班主任(助教老师)、班主任工作室、德育处三个群体分别分享班级德育工作、班主任德育专业化以及校级德育开展情况。

首先是各年级教师代表交流本年级的德育工作开展情况。初三年级起步早、成效显著。蔡莉琴老师介绍“温馨管理科学育人”理念下的毕业班教育教学管理策略。明规矩成方圆,要学习控节奏,创形式迎学生,暖人心共促进。年级组还适时向学生了解线上学习的适应程度和居家学习的有效性,问卷反馈良好。卜昱翎老师针对家长的焦虑分享了如何与家长做好情绪。信任扶持的人际关系需要安全、真诚环境的营造,倾听和被接纳则是重要元素,卜老师建议做一名好的倾听者和合格的协调者,做家长和学生的陪伴者。

初二年级陈苹老师敏锐地观察到语文作业细节和家长砸碎手机的个案,陈希禹老师则注意到课堂交流的时间和内容有限、面对的是图片、要求太多,有话不好说等原因让部分学生“禁言”。这些现象背后所折射出的不容忽视的教育问题----学生强烈沟通的欲望。于是,年级组高度重视,开展“我想听见你的声音”主题活动,午会交谈会、特殊生日会等活动,鼓励学生活跃互动,给予学生爱与呵护,让他们感受其实你我从未走远。

初一年级是从如何利用一切可能的教育契机,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做交流。杨丽珏老师“三心二意”班干部培养计划给了我们启发和借鉴,即用心栽培、耐心等候、放心松手,坚持培养策略的意志力、随时处理意外情况的应变力。充分调动学生自治自理,班委带头策划了线上辩论会、寒假假日小队交流、行规记录反馈等班级事务。

预备年级王钰涵老师作为助教老师代表,明晰助教的角色定位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问题中创新方案,在反思中不断细化助教职责。做到课前“听”(学生出勤考核、入班纪律、授课教师设备调试)、课中“动”(师生互动情况记录、学生账号异常、网络异常情况)和课后“传”(学生听课状态)。力所能及的帮助给老师们的网上授课增添了技术保障和精神支持。

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杨洁老师听完班主任暖心智慧的德育工作分享后,建议各位老师做好一手详尽资料的整理、归档和梳理。并倡议充分运用现有鲜活的实践参与《智能时代教师的时间与智慧》教育案例征集等专业化成长活动,盘活同事们的经验和身边的云资源,为学校德育加分。

德育处老师汇报近期大队部充实的线上活动以丰富学生居家生活。体育部、学习部、纪检部、秘书部、服务部和宣传部联动中队开展了学习角PPT、运动自主打卡、乐活寻找身边的活雷锋等活动。与此同时,学校也密切关心教师课堂管理的规范性,为高效教学保驾护航。刘森老师对“在线课堂”管理情况做反馈:预备战队管理激发自主性、初一初二授课教师和助教老师管理规范、初三学生学习状态良好。

最后,学校委托健康中心制定好学生居家情况调查问卷(家长问卷),并邀请陆鹏娟老师做主题为“相互扶持阶段的心理自护”心理微讲座,关注教师现阶段的心理诉求。陆老师以目前班主任最为主要的四种关系相处(老师和学生、老师和家长、老师的家庭关系、老师的自我护理)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瞿丽红书记聆听完整场汇报后,深深感慨于每一位班主任的智慧与付出,并表达由衷的感谢!同时也提出长路漫漫,任重而道远。步入正轨后的线上教学会逐渐暴露出更多隐性问题,这些是新的教育管理挑战。集众智,共奋斗!


撰稿:张留娣

审核: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