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行动践行教育初心 党旗飘扬勇担使命责任--------复旦二附校召开党员志愿者岗位行动动员大会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836

   疫情防控当前,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党组织221日首次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了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志愿行动践行教育初心,党旗飘扬勇担使命责任”为主题,进行疫情形势下党员志愿者岗位行动动员。二附校全体党员、非党员行政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青年教职工参加会议,复旦附中党委郭娟书记应邀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小学部彭松书记主持。 

 

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瞿丽红书记就党员志愿者岗位行动作动员,她从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举措、行动要求四个方面解读了二附校党员志愿者岗位行动方案,并就“安全护校”、“宣传报道”、“线上教学”、“助援助教”、“助理班主任”、“应急响应”六大志愿者行动作了说明和要求,她要求二附校全体党员、干部、青年教师要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六大志愿者岗位行动,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为特殊时期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做好示范,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服务,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瞿书记希望全校共产党员能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做表率,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做学生最信赖最尊重的好老师,让党旗在二附校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志愿行动践初心,共产党员勇担当---安全护校党员志愿者行动

艾欣老师和夏慧敏副校长考虑到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江湾新校区陌生复杂的新环境以及九年一贯的学校体制的变化,将行政护导和党员义务执勤加以融合,做了三级岗位管理的设计优化,形成总值班全面负责制、干部分块负责制和党员、青年教师分工责任制的安全护校体系,做到职责到人,不留安全死角,力求守好学校护好学生  

弘扬传递正能量,舆论宣传我当先 -- 新闻报道党员志愿者行动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面前,二附校的许多老师、学生、家长,都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对此,我校以李梦欣和卫美两位青年党员老师为代表的志愿者,将进行这方面相关资料的收集和系列报道的撰写,记录我校师生在这场“战疫”中的感人事例、特色做法和创新亮点,致敬疫情期间支援武汉一线和奋战在复旦及上海各工作岗位的二附校家长们,传递爱与正能量。 

 

线上教学精准备,我的课堂我作主 ----线上教学党员岗位行动

课堂教学永远都是教师的主阵地。疫情防控下,无论是教师个人还是教研团队,面对全学段全学科的线上教学都是不小的考验。刘竞勤老师介绍了小学教学团队对线上教学所作的种种努力,卜昱翎两位老师结合初三升学压力的特殊情况,介绍了团队线上教学的智慧结晶。他们的发言也体现了二附校以“教导处部署、教研组研讨、备课组落实”的机制以及联动网上集体备课的形式,同时实践过程中充分挖掘钉钉、腾讯会议、企鹅云课堂等互动软件的功能,优化线上教学体验,努力保障线上教学的质量。

  

携手“应援”做后盾,排忧解难我共担---- 助援助教党员帮扶行动

据调查统计,我校中小学共有13位学生家长在武汉直接参与抗击疫情活动。医者仁心,教者亦然。我校教师对奔赴武汉第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孩子在生活上和学业上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照顾。朱启洪和钱永菊老师分享了预备年级的班主任、任课老师、党员组成的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关心这类孩子的需求,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尽己所能减少白衣战士的后顾之忧。“你守护世界,我守护你”道出了为人师的质朴承诺!

  

全员德育我尽责,特殊时期共管理------班集体学生管理党员助教行动

疫情防控阶段,班主任为了能准确报备学生的健康情况及出行信息数据,放弃了假期的休息,进入了忙碌的工作状态。以格桑吉老师为代表的党员教师,体贴班主任的繁忙状态,协助班主任日常工作,主动关心特殊学生和居家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尽力减轻班主任的压力,为管理好班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关键时候能战斗,应急响应我当先------防疫应急响应党员先锋行动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本该热闹、祥和的春节氛围。面对严峻的疫情,我校党员应急响应,扛起责任。以谢燕慧老师为代表的的信息组,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承担全校网络教学的技术支持和培训服务,为师生准备各类平台的操作手册和使用教程,制作微课教程,同时还承担了市网上教学视频的录制拍摄拍摄工作。以张璐老师为代表的青年党员教师,勇于承担职责,与时间赛跑,摸清各项学生的确切数字,每日统计学生健康状况,及时反馈报送信息,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考虑到学校要统一给将近两千个孩子邮寄书本,分类打包工程巨大,后勤组人手紧张,祝敏莉老师主动请缨,要求帮助后勤组分发邮寄教材。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二附校的每一位党员都愿意当先锋、做表率,用行动守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于暴风雨中撑起一片晴空。

  

看好门,管好人,教好学,育好人

李鸿娟校长聆听完党员教师代表的倾心发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对于党员起到的示范带头作用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感谢!欣慰于二附校每一位教师和学生身体的健康和对特殊学生的关切,这些都说明了前期工作的有效。

但疫情防控的战役远没有结束,李校长提出后期工作中需要重点落实的“三个中心点”:

第一,如何把好“门”,保持和延续当前干净的校园和干净的人群,直至抗击疫情胜利之时。

第二,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

第三,全体党员和干部要勇敢地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复旦附中党委郭娟书记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成效:目标聚焦突出,措施细致全面,既是工作的布置会,更是对后期工作的再部署和再延伸。她说,基础教育附属学校的全体4586名学生和728名教师的身心安康是我们最大的欣慰,也是接下来工作最大的主旨。郭娟书记希望在后期工作中二附校全体教师能更主动地应对形势的变化,把好门,管好人,教好学,育好人;希望全体党员勇当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向线上教育教学要质量;要求广大教师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要坚守师风师德的塑造,注重教育教学的规范性、科学性、严谨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基于疫情背景适时给予学生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践行教育初心,勇担使命责任,二附校全体党员、干部、青年教师将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关爱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安全护校等各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让党旗在二附校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撰稿:张留娣、李梦欣

审稿:瞿丽红、彭松、艾欣

20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