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制定计划,让班级德育工作有特色、讲实效 ——记2019学年第二学期小学部第三次班主任会议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4-04浏览次数:1666

   2020326日下午,复旦二附校小学部召开了第三次线上班主任会议。班主任们都提前进入腾讯会议室,调试音响及媒体的运行情况,为会议的正式开始做好充分的准备。

合理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是班主任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之一。交流计划中的亮点,供班主任们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是德育处每个学期的重要常规工作之一。本次会议,共有五个年级12位老师进行了交流,交流各有侧重,内容精彩纷呈。

班级行规教育是班级常规工作,是体现班级管理是否有序、有效的一个窗口。吴嫡凡老师以《复旦二附校学生在校一日常规》为标准,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将大目标转化为每周行规小目标。同时,全员开通《微笑存折》,以评价促养成,将班级行规教育落到实处。黄玲莉老师将班级行规分为“日常行规”和“重点行规”两块,她尤其关注了线上教学这一特殊时期的行规教育。她巧妙地将班级行规评比分为线上、线下两块,二者均纳入“行规示范员”的评价依据。真可谓,隔着屏幕也有规矩。李霞老师的行规教育非常注重过程性指导。她从“行规养成初期”、“行规养成中期”、“行规养成后期”三个时间结点从全班、小组、个体三个角度设计行规指导方案,可谓细致又有效。施春凤老师传递的行规教育原则是“抓反复,反复抓”。她强调“发现问题及时讲、“重点问题专题讲”,“发现优点及时评”,让我们看到了一名老班主任的细心、耐心、敬业。

班级特色教育是班级个性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阵地,班主任们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黄玲玲老师设计的特色活动是“点亮‘五育星’,追星我能行”,包括“巧追行规行”、“智追学习星”、“勇追体育星”、“乐追美育星”“勤追劳动星”等五项活动。“追星行动”贯穿整个学期,融入线上线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於秀洪老师为同学们搭建了“走遍中国”小讲坛活动,由队员自主介绍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小讲坛既为队员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又让全体队员足不出户就领略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大大激发了队员们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王畔老师发挥自身特长,设计了“心里剧场”活动。倡导队员自编自演,通过心理剧的方式剖析本年段学生典型性的心理问题,引导学生自我认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杨淑华老师从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角度设计了“我们小队在行动”的特色活动。她将大、中队的每一次活动都具体落实到各小队,鼓励队员科学分工,合作完成,大大提高了队员的参与度及团结协作的能力。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老师认真思考,精心设计。刘欣蕾老师关于劳动教育的设想非常出彩。她强调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应增加趣味性的指导。把拖地设计为“填色游戏”,擦窗设计为“点亮镜子”,既形象生动,又极具操作性。吕卓敏老师的小干部培养很有方法。“充分信任,放手锻炼;巧搭平台,暗中助力”的原则让我们看到了吕老师的用心与的得法。舒蓉老师非常善于挖掘德育资源,她利用班级教室与一(7)班毗邻的特点,结合本学期争章内容——“小辅导员”章,设计了“互助板报”“互助劳动”等一系列“手拉手”活动,培养队员爱护幼小,乐于为他人服务的意识。金颖老师则结合班级整体情况谈了如何定目标、补短板、舒亮点,以“劳动小达人”“巧手小达人”“家校齐行动”等活动为抓手,逐步形成班级独有的特色。

   会议的第二个内容是讨论复旦二附校行为规范教育实施方案(小学部)(草案)及复旦二附校(小学部)行为规范执勤工作制度(草案)。德育处赵老师对行规示范班的评比要求及单项免检制度进行了重点解读。此项制度初定本学期开始试运行,结合实际情况调整方案,争取下学期能全面铺开。赵老师还针对线上课堂学生入班情况进行了反馈,希望班主任对未及时上线学生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沟通,给予明确要求。大队辅导员卫美对执勤工作制度对进行了解读,为返校后的行规管理做好充分的准备。最后,大队辅导员王薏珺对三月份的大队部活动做了简要总结,并认真解读了四月份大队部工作计划,为四月份的班级活动理清思路与方向。

此次班主任会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但每一位班主任都认真倾听,全情投入,再一次彰显了班主任团队扎实、敬业的工作作风。

  

撰稿人:黄烨华

审稿人:赵志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