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巾心向党,使命永不忘——复旦二附校七年级重温铭言少先队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队课活动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236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的生活都是由一件件小事组成的。养小德才能成大德。少年儿童不可能像大人那样为社会做很多事,但可以从小做起。”“从小做起,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少先队的三句铭言——“以我所能,为祖国,为家乡尽责任”“随时准备帮助别人”“绝不向困难低头”中渗透着浓浓的爱国情、报国志。它是少先队员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行为的生动写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特与新江湾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共同进行主题队课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以我所能为祖国、为家乡尽责任,随时准备帮助别人,决不向困难低头”。既是少先队员践行的三条铭言,也是少先队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座右铭,还是少先队员自强自律精神品质的警言。重温三句铭言,以实践行动践行勇敢、互助、责任的铭言精神,弘扬红色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以我所能为祖国、为家乡尽责任”

这句铭言是少先队员自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座右铭,它体现了少先队员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少先队员全部活动和行为实践的根本宗旨和最终目的。

我们特邀请了七(1)中队孔昊奇妈妈胡晓燕医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向队员们诠释铭言。她不忘初心,善于创新,以自己所能报效国家。在法国留学期间,胡医生本可以留在法国工作,但她立志回国工作,并带回许多学术研究成果。例如,胡医生一直积极推进“无痛少痛换药——笑气镇痛专家共识发表”技术,减轻了许多患者的痛苦。此外,胡医生还参与救治多批次突发事件危重伤员,并执行许多重大任务,如“南沙922重大专项保障任务”等。她也在诊疗之外尽己所能帮扶家乡,通过募捐,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够接受治疗。

通过胡医生的分享,队员们对这句铭言有了更生动的认识。虽然队员们现在年龄尚小,能力有限,但通过从小刻苦学习,培养责任感,树立理想信念,就能为长大后也为祖国,为家乡尽责任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时准备帮助别人”

这句铭言是少先队员集体主义的实践化要求。它体现了少先队员为人民服务的集体主义精神,具有鲜明的实践性。不仅有行为要求,还有养成随时助人的习惯要求;不仅有助人为乐的情感要求,还有助人有责的信念要求。

在我们身边,不乏这样一些助人为乐的队员们,去年获得“感动校园人物”和“优秀志愿者”称号的八位七年级队员以视频方式生动地解读了这句铭言,分享他们助人为乐的故事。看着身边队员们那些一点一滴的友善奉献,我们更真切地体会到了携手共进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乐于助人,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绝不向困难低头”

这句铭言是是少先队员的意志品格,也是少先队员自我训练坚韧力、承受力和勇敢顽强精神的警言。

七(1)中队张子昀就是这么一位拥有“绝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的队员,她向队员们分享了自己与篮球之间的故事,运动与学习,坚持与放弃,她在篮球之路上遭遇了不少困难,但她的经历告诉们:在成长中总会碰到大大小小的困难和挫折,这就需要有刚强的意志和毅力。勇敢面对,“绝不向困难低头”是一种自律、自强的精神。

通过对三句铭言的回顾和珍重宣誓,队员们将不只停留在“准备着”,而从现在开始,见之于日常的行动,假期里,队员将以小队为单位进行讨论,制定本小队的铭言行动计划,在暑假小队活动中进行实践,并在开学后进行展示交流。让三句少先队铭言指引队员们积极向上。

二、音乐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新江湾城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为队员们带来了《长征精神引领复兴路》的党课讲座。主讲人郝建华老师197012月应征入伍,先后在空军39690部队、济南军区空军政治部、空军94590部队履职,曾任宣传部科长、团副政委、政治部副主任、政治理论教员等职务,先后7次荣立三等功,19次受嘉奖,22次被评为先进个人,退休后先后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在党史讲解中巧妙地结合了艺术表演:舞蹈“红军舞”、合唱《走进这扇门》、《过雪山草地》和《五星红旗》、时装秀《我爱你中国》等,通过艺术形式绘声绘色地给少先队员讲党史,讲新中国发展史。这堂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在潜移默化中给少先队员播下理想和信念的种子。

  

主题队会后,队员们有很多感悟,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今天活动最让我感受深刻的是入团积极分子们表演的团员故事舞台剧看着他们念着宣誓词,我内心激动,感受到了少先队员即将肩负的责任、使命,让我更加渴望成为共青团中的一份子,以我所能为祖国、为家乡尽责任。仪式虽然结束了,但那庄严的铭言仍回荡在耳畔。我会努力做到:以我所能为祖国、为家乡尽责任,随时准备帮助别人,绝不向困难低头。

——七1中队贾皓迪

通过这次铭言重温活动我重温了三句名言,懂得了要对于国家,家乡负责任,学会坚持,并随时准备志愿服务。在团史小故事中我领悟到了作为入团积极分子我们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随时准备着,永远心向党。在最后的音乐党课中我通过郝爷爷的讲述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结合着爷爷奶奶们的表演让我沉浸于此中,并了解到了不少党的故事。

——七2中队张思然

今天的活动令我感触颇深。我看到了队员们互相帮助,奋力拼搏的身影。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来自新江湾城街道的爷爷奶奶组成的团体,为我们表演合唱,时装秀等项目。其中有一位老爷爷身着军装,主持现场,为大家讲述了共产党在建立和发展的过程中的大大小小的故事,他在演讲时语句有力度,有起伏,不时唱起一段段经典的红色歌曲,令队员们连连惊叹,让我敬佩不已。

——七6中队吴正芃

  

  

  

撰稿:黄丽婷,李梦欣,孙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