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河流域的秘密——《漫游星空》讲座观后感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370

你知道两河流域中隐藏着什么故事吗?两河流域的研究又有哪些名人参与呢?周四的名师讲坛就为我们揭晓了一些答案。

本讲座的演讲者是欧阳老师。讲座以一首周杰伦的歌打开,歌词正是有关两河流域历史文物的。听完音乐后,老师把歌词中的一些历史文物的图片展示给我们看,又以此引入了进行研究的几个突出的人。老师又结合个人经历,介绍了他们研究的地点现状,并对他们当时的研究环境、研究条件、研究工具、研究结果等一一展开叙述。比如大英博物馆、带文字的泥板等。

听完讲座后,我有不少的感受。首先,我是对那些几千年前的文物研究很感兴趣,认为去解析它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其次,我在这些研究者的身上学到了一些精神,我发现每个研究者的研究环境都是比较差的,而为什么他们能完成研究,是因为他们心里对这件事有兴趣。只要心里想着办法总比困难多,那么解决问题就变得更为轻松了。有一位研究者在大英博物馆进行研究,大英博物馆最是怕火灾,不通电,所以一些工作人员就用灯笼照明,而那位研究者没有到能拿灯笼的等级,就只能借助自然光,可他仍然破译了几千年前泥板上面的文字。

研究工作需要锲而不舍的精神,即便我们投入的生活中,并不像进行研究一样精细,可我们仍需要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预备(6)班 陈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