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奇思妙想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173

周四下午的星空讲坛,老师跟我们着重讲的是楔形文字。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跟我们讲的一个故事,即在楔形文字破译方面迈出决定性一步的是德国的一位27岁的希腊文中学教师乔治·格罗特芬德,他揭开了类似天书的楔形文字之谜。当人们谈论起关于楔形文字的报道时,格罗特芬德吹牛说,他预感自己能破译困扰人们200余年的楔形文字。一次在一个酒吧里,他因为喝醉和朋友打赌,说能破译古波斯楔形文字。酒醒后,格罗特芬德真的开始费尽心思地研究楔形文字。他1802年首先破译出其中十几个符号,取得开创性的重大突破。虽然格罗特芬德的释读对于整个楔形文字体系来说只是沧海一粟,但他为解读古波斯文字奠定了基础,为其他学者破译楔形文字找到了突破口。也是在那时,他发现了楔形文字中最重要的泥板—洪水泥板。但不幸的是,他在后来楔形文字的挖掘中,被石头压在下面,意外去世。

这个故事充满了传奇色彩,一波三折,天才的最终命运也令人唏嘘。不过,我的奇思妙想是,既然这个家伙喝多酒才破译了楔形文字,那当年写这些字的人是不是也喝多了?


预备(3)班 王镜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