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可抵万难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350

今天,学校邀请了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欧阳晓莉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历史分享——两河流域文明的发现之旅。

欧阳老师用周杰伦的《爱在西元前》引入了今天的主题,同学们都兴致满满。她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古代的两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以及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介绍了诞生于此的古代七大奇迹之一巴比伦空中花园;还介绍了楔形文字,也是本次讲座的“主角”。

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和图文并茂的PPT展示讲述了关于楔形文字背后的故事。解读它的第一人是格罗特芬,因为一次打赌,他踏上了解读楔形文字之旅,并在1802年发表了论文。他成功破译了12个楔形文字符号,我深受震撼,在古代没有科技的帮助下,他因一次不重要的打赌而为之奋斗,并成功解读较多文字。

接着欧阳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乔治·史密斯,他自学成才,用午休时间到大英博物馆学习,并成功破译了最有名的楔形文字泥板“洪水泥板”;同时,他的三次泥板发掘活动让我懂得了热爱可抵万难。

最后欧阳晓莉老师介绍了她自己的故事,她在大学先选修了两河流域的入门课程,因为对历史的热爱而去深入研究。老师还告诉我们:“要找到自己的‘真爱’。”朝着心中的梦想继续前进。

初二(4)班 赵辰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