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及德育工作 ——记2019学年第二学期小学部第二次班主任会议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585

   2020228日下午,复旦二附校小学部召开了第二次线上班主任会议。老师们对线上会议的形式已经很熟悉,一点左右便陆续进入腾讯会议室,做好了音响,媒体运行等相关准备。

   一点三十分,会议准时开始。大队辅导员卫美老师对2019年第二学期大队部工作计划进行了简要部署。大队部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争做时代新人”为主旨,设计了“防疫防控我尽责,复小少年齐行动”、“缅怀先烈守初心,复小少年共传承”、“弘扬劳动精神,复小少年记心间”等三个主题活动。同时,对学生行规养成、少先队建设、黑板报安排、升旗仪式等常规工作也做了全面的部署。接着,卫美老师对三月份的活动方案进行了重点解读。围绕生命教育这一主题,三月份将开展“居家习惯我养成”、“致敬雷锋好榜样”、“家庭责任我分担”“共读好书我分享”等四个活动,旨在疫情期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丰富课余活动,培养学生热爱生活、尊重生命的人生态度。

   针对3月份线上学习的情况,德育处赵老师再次强调了在线学习规范。从居家学习准备、课前准备、课上要求、课间休息、课后安排等五个方面,详细说明在线学习规范对居家学习的重要性。希望每一个班主任能关注细节,力争每一个学生都规范学习,学有成效。

   接着,一(6)班的刘欣蕾老师和四(1)班的舒蓉老师就线上学习试运行期间的点滴经验与老师们作了分享。刘欣蕾老师结合居家学习这一特点,以一封信的方式发起“在线学习‘不掉线”活动,引导学生比较在线学习和学校学习的相同与不同,最终归纳出环境变了,但学习规范是永远不变的。她还介绍“在线学习‘不掉线”活动将成为一个系列,设计个性读书卡等班级特色活动也将纳入其中,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学有所获,健康成长。

   舒蓉老师的分享简单而有效。她以微信中如何和家长沟通的角度说开去,步骤细致,接地气,可以说是在给青年教师以手把手的指导。舒蓉老师还介绍了在试运行初期,她们组内老师如何及时发现问题并总结出简单有效的课堂规则的。如着装整洁,佩戴红领巾;上线学习关闭音视频,不聊天;上课认真听讲,记笔记,不插话等等。舒蓉老师的交流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一名老班主任规则意识强,凡事都想在前面的主人翁精神。

   最后,德育处赵老师对整个会议简要总结。此次班主任会议虽时间不长,但“在线学习”这一重点非常突出,目标明确。参会的班主任们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撰稿人:黄烨华

审稿人:赵志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