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变画,不惧变化——记二附校集团班主任工作室培训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630

  2021115日下午,二附校集团班主任工作室在我校图书馆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班主任体验式心理培训活动。活动由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杨洁老师主持,心理教师罗吾民老师主讲,二附校全体班主任和集团校班主任代表参加了活动。


进入图书馆,映入眼帘的就是摆好了小组序号牌方桌,桌上有一盒水彩笔和若干白纸,各位老师自由组合,分别落座。

讲座伊始,罗老师让大家伴着优美轻松的音乐闭上眼睛畅想周末安排。


一曲终,罗老师让大家选择一支自己喜欢颜色的画笔,伴着音乐画下刚刚的周末畅想,每位老师就此认真绘画。没一会儿,时间就到了,罗老师让大家停下画笔,但接下来的要求却让大家觉得十分新奇。原来,每个老师需要离开自己当前所在的小组,留下画纸,带上画笔,按序号去往另一个小组,选一张画纸,继续作画。

   这样,依次换了两组后,大家才按要求回到了自己原先的小组。当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所有老师都迫不及待地拿起了之前的画纸,查看上面有怎样的改变。令人欣喜的是,大部分老师都对画纸上的改变感到接受和赞同,一部分老师表示既不赞同,也不讨厌。一些老师受邀展示了自己的画作,并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以及对画作新改变的解读。从解读中,能看出来老师都不惧变化,并且愿意用美好的善意去解读画的改变。

   之后,罗老师又由画的变化引到周末安排的变化这个话题,让大家思考:在什么情况下,自己原本畅想的周末安排会发生变化?大家对此又做了交流。

最后,罗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压力来源的四要素”,简称N.U.T.S.(坚果),即新奇,不可预知,对自我的威胁和控制感,并给予老师们减轻压力的小贴士,为老师们的心理做了一次按摩,让老师们在今后面对变化或压力时能以更轻松的姿态面对。


心之变画,无限奇妙,不惧变化,吟啸徐行!班主任工作室培训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李梦欣

摄影:杨洁、陈苹